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郭董,求您快聘請勝文擔任鴻海執行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郭董,求您快聘請勝文擔任鴻海執行長!

郭董,求您快聘請勝文擔任鴻海執行長!
郭台銘(左)在中國市場的兩大挫折:比亞迪官司、富士康員工跳樓,連戰父子都有幫他做政商溝通。2008年連戰女婿家族的元隆電子1.4億元增資案,鴻海也情義相挺全額認購。
郭台銘(左)在中國市場的兩大挫折:比亞迪官司、富士康員工跳樓,連戰父子都有幫他做政商溝通。2008年連戰女婿家族的元隆電子1.4億元增資案,鴻海也情義相挺全額認購。 (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4.11.24

身為鴻海長期股東,筆者非常尊敬郭台銘董事長的經營能力,特別是他的識人之明。像是郭董兩次大選都力挺的馬總統,執政成績有目共睹,更成為英國《經濟學人》點名認證的國家元首(新聞連結12)。

因此當郭董說出連勝文有三大優點時,著實打動筆者,所以我希望連勝文千萬不要當選市長,而是由郭董出面邀請他擔任鴻海的執行長,因為這樣不光台北市民開心,鴻海上百萬的股民和高達七成的外資投資人也肯定非常開心。

郭董說得很對。第一,連勝文年輕,「年輕就是未來」;第二,連勝文非常誠實,不擅於耍花招,也不會用花言巧語騙選票,呼籲年輕朋友一定要站出來支持;最後,連非常有國際觀,一定可以帶領台北走向國際經濟型大都市。

廣告

是的,郭董您說的沒錯,勝文的優點真的就是鴻海當前需要的。

首先是年輕。郭董從土城起家,靠著自己雙手雙腳,踏遍全球,到處啃漢堡找訂單。有了勝文加入,您再也不必那麼辛苦,因為勝文有卓越的外資背景,雖然沒有一張財經執照,但卻能在三十歲不到就被華爾街一線企業摩根士丹利聘為副總裁,這樣驚人的實力,應證了不同時代要有不同思維。

過去三十年的鴻海,需要的是「苦幹實幹」,但未來的鴻海需要的是直升機式的爆發力,筆者相信,以勝文只上過八堂財經課,卻能進入競爭激烈的國際金融界,肯定在財務專業方面比郭董更有能力,若要幫助鴻海擺脫低利代工的模式,絕對能有發揮。

原因是,華爾街多數公司的毛利率是兩位數起跳,代表他們對成本和利益的觀念與代工產業不同。勝文可以讓鴻海毛利脫離「『保七』總隊」,甚至擺脫愛殺價,壓榨下游供應商的傳言,不論從實質或社會觀感來看,對鴻海都是百利無一害。身為鴻海投資人,請郭董務必為了鴻海將來,請勝文擔任執行長一職。

廣告

第二點,勝文的誠實,會讓郭董大公子郭守正的身邊不會充滿小人。二代接班,最怕的就是讒言,您看勝文這次選舉,雖然選舉團隊內充滿各路人馬,勝文的老友、國民黨的老臣......,但勝文還是能把整個團隊運作弄上軌道。

即便是和他之前有嫌隙的馬總統,勝文都能不計前嫌,去找馬總統助選,這表明他不因意識形態和個人好惡而誤大事,這麼實事求是的態度,正是商業經營最需要的,因為商場上能存活的才是贏家,輸家只能打哀兵政策,到處喊救急。

除此之外,郭董您還少說了勝文幾項優點,例如募資能力。勝文曾說,如果他當選他會找錢給台北市民花,說真的,光是這點,筆者就認為鴻海非找勝文不可。

每次看到股東會上,郭董你都為了要不要多發0.5元股利,而和資深股東阿土伯攪和半天。有了勝文,他可以幫您引薦國際資金。以這麼強的籌資能力,如果勝文出任鴻海執行長,筆者認為要替鴻海股東每年多賺百億應不成問題,未來鴻海每年現金股利可以比照台積電一樣3元,您就不用每年為了要不要多發0.5元股利,讓股東會遲遲無法宣布散會了。

而且,勝文和對岸往來有好人緣,這層關係對鴻海想必重要,因為隨著鴻海在中國布局越來越深,光是基本工資調漲和土地取得,如果沒有疏通,未來恐怕重演今年寶成在深圳上演的罷工事件。鴻海需要管道,從過去勝文和其父親連戰在兩岸的表現,筆者相信郭董可以仰賴勝文,畢竟在中國這個市場,「有關係就凡事沒關係,沒關係那就處處都有關係」。

當市長,一年預算才1千8百億不到;但當鴻海集團執行長,一年掌管資金動輒數千億,絕對不會讓勝文大材小用。

說了這麼多,如果郭董還不延攬勝文,就是讓鴻海股東不開心了!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勝文 郭董 執行長 鴻海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