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輕人要抗爭是嗎?去爭取台灣的國際地位才是真正「公平正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年輕人要抗爭是嗎?去爭取台灣的國際地位才是真正「公平正義」

年輕人要抗爭是嗎?去爭取台灣的國際地位才是真正「公平正義」
攝影:程思迪
撰文者:黃齊元

「Damn,香港最近被搞得亂七八糟。」

我轉過身,背後一位看起來已60多歲的外國人在發牢騷,不過我還是很有禮貌地和他聊天,稱讚他中文講得不錯。

不要說老外,連我這個台灣人都覺得不方便。最近去香港只能住中環的酒店,因為市區計程車都不願載。

廣告

占中活動已近尾聲,50多天過去,政府準備開始清場。抗議示威者得到的支持越來越少,因為社會大眾都明顯感受到生活的不便,以及為此付出的代價。

香港和台灣畢竟不同,太陽花學運如果不是後來政府妥協,和一些大老出面協調,我相信立法院被占二個月都有可能。香港抗爭最大問題倒不是中央的鎮壓,而是理念,大家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想法分歧,最後草草收場。

其實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最初是為了抗議政府施政程序不當,進一步變成反服貿,最後擴大成反中,我們抗爭的理念究竟為何?

和台灣相比,香港的抗爭活動表面上好像輸了,什麼都沒爭取到,民眾也對其失去耐心。最近反占中簽名連署有180萬人,達香港總人口四分之一。

廣告

但這個影響是深遠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已開始動搖。最近和一位住在新加坡的外商聊天,他表示如果有小孩新加坡生活環境會較好,但現在即使從工作環境做比較,香港對外資也不一定有優勢。

從國際關切度來看,香港占中遠超過台灣,時代雜誌兩度專題報導,非常罕見。但如果問外國人什麼是台灣學運,相信知道的人很少,雨傘打敗了太陽花,nobody cares about Taiwan。

然而從短期影響力來看,台灣又遠超過香港。服貿、貨貿協議被卡死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受到抵制,中韓FTA已達成共識,但台灣只能原地踏步,太陽花對台灣未來的整體影響甚至大於FTA本身。

這不是誰對誰錯,而是陳述一個事實,結果我們要共同承擔。

中韓FTA對台灣沒有影響嗎?上週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所首席副助卿唐偉康(Kurt Tong)訪台,表示台灣已「正式」落後韓國,必須思考自己在亞太區的經濟角色,如果再停滯不前,台灣將在區域整合被「邊緣化」。

他的話以前你聽過很多次,但這次是來自台灣想積極靠攏的美國友人。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上周也發表報告,表示中國會繼續限制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但台灣與其它國家雙邊自貿協定受阻,原因不全在中國,也由於「這些國家因服貿受阻懷疑台灣能否批准任何自貿協定」。

這話相信你也聽過了,但你會說那是政府在嚇唬小孩。

世界是一個想像的綜合體,你好不只是因為你真正好,而是因為別人認為你好;同理你差也不代表你真正差,只是別人的感覺如此,這和選舉很類似。

美國前總統雷根曾開玩笑表示他其實不懂政治,但很會演戲,所以才能做到總統的位置。

台灣正面臨別人對我們「confidence」(信心)崩潰的邊緣,中韓FTA這個協定對台灣產業的影響還在其次,但客戶對台灣的信心動搖了,就像做生意,你會擔心你的供應商明天還存不存在。

我健康不佳,平常不運動,乃典型的三高族群。每次我到餐廳點不健康的食物都會被太太阻止,改成蔬菜,我的反應是吃一餐有幫助嗎?

中韓FTA就像是健康的飲食,它不會對韓國立即有幫助,但卻可增強身體抵抗力。我們和其它國家的FTA往來好比外來食物,只能在某個程度改善健康,真正的提升要來自內在體質調整,也就是產業升級與再造。

還是回到「戰略」與「戰術」,戰略是方向,方向對了,還要有好的執行,需要有對的人。方向對不一定會成功,但方向不對即使人再優秀也沒有用,選舉也是如此。

我有一個客戶今年已80多歲,2000年以前我去看他,那時我在大陸,每次見到我就問我是否很辛苦。2000年以後我回到台灣,每次去拜訪他又問我是否有賺到錢。

他的意思是對的時候要在對的地方,順勢而為才能賺大錢,否則不管多努力都是枉然。

現在台灣正位於向下沉淪的分水嶺上,香港也很接近,南韓卻已跨越障礙,進一步向上提升。

我們一直強調人民意志,但我們人民的看法和世界是不一樣的。Beggar can’t choose(窮人沒有討價還價的條件),這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現實。

我們主張公平正義,但世界有給台灣公平的機會嗎?我們經濟產值那麼高,卻沒有國際地位;我們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只有南韓的三分之一;我們的企業很多是全球「隱形冠軍」,市值卻不到別人一半,為什麼?這公平嗎?

愛台灣,就要思考如何在國際舞台上爭取台灣的公平正義,而不是在家裡爭吵,搶奪一塊越來越小的餅。

選舉令人振奮,但也使人迷失,從宏觀的角度,我越來越不相信「你的一票,能改變我們的未來」。台灣的命運並不完全操縱在2,300萬人手裡,你可以用選票來修理政府,但我們周遭的經濟對手會用實力來修理台灣。

電視上正在播最新的黑心食品,在袋子裡已奄奄一息的蝦子,只要加一些蘇打粉和雙氧水,又會活蹦亂跳,不知生命已近終了。

或許我們都是袋中的蝦子,再給我一些刺激吧!one more time before I die。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正義 年輕人 抗爭 香港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