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子「供給過剩」超嚴重》新北市就算10年不蓋屋,也不會沒房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房子「供給過剩」超嚴重》新北市就算10年不蓋屋,也不會沒房住!

房子「供給過剩」超嚴重》新北市就算10年不蓋屋,也不會沒房住!
撰文者:花敬群

過去十年房市熱絡,市場上關注的都是利多訊息,沒甚麼人在意市場基本面好不好。但當房地產市場逐漸步入反轉格局,市場免不了要面對基本面的考驗。台灣房市的基本面除了價格過高的泡沫問題外,最主要的就是供給過剩問題。我們拿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市與台中市,這些長期以來被認為供給過剩問題較嚴重的地區,看看問題到底嚴不嚴重。

從2010年普查資料可知,這五縣市的空屋率最低是新竹縣的16.8%,最高是台中市的26.2%,新北市的空屋數則高達33萬戶。這種數據拿到國際上,大家一定會認為這是面臨崩潰的市場才會出現的數據。但是厲害的台灣同胞們,還是讓房市繼續繁榮了三年,直到今年下半年才約略呈現反轉現象。

我們同樣厲害的政府覺得自己普查的數據不夠理想,因此另外製作一套「低度使用住宅」數據。從新發布2013年底資料來看,這五縣市低度使用住宅占存量比例約在7.83%~11.25%之間,雖然仍算是高空屋率的結果,但因為有普查數據當後盾,因此容易讓人產生空屋率與數量在減少的錯覺。但說真的,台灣的空屋率確實有可能是另一個榮登世界第一的成就,若不是也一定名列前茅。(見表一)

廣告

一個算式讓你知道:台灣是如何「努力蓋房子」!

空屋率是市場很不喜歡討論的議題,大家比較喜歡說哪些地方推案爆大量,市場市多麼的繁榮熱絡。就讓我們看看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球金融風暴後的台灣房市,是如何努力蓋房子與創造房市奇蹟。

在這4年半的時間裡,新北市等五縣市所申請的建造執照戶數,以新北市的8.7萬戶,平均每季4,844戶最多,新竹縣市合計4萬戶,平均每季2,272戶較少。在已經完工申請使用執照的戶數,同樣是新北市最多,新竹縣市最少。但是,已經申請建造執照但未完工申請使用執照的戶數,則是桃園縣的2.49萬戶最多,新北市的1.19萬戶最少。(見表二)

廣告

當然,每個縣市的人口規模不一,直接觀察數量未必合理。我們進一步已核發使照與建照戶數,假設每戶平均居住3人,計算近4.5年新增的建照與使照可供居住人數。(這些縣市平均每戶設有戶籍人數在3.2人~3.74人,因此本文是以較保守的標準估計。)

結果顯示,新北市近4年半新增房屋可供22.59萬~26.16萬人居住,但實際僅增加7.46萬人;桃園縣新增房屋可供14.57萬~22.06萬人居住,實際僅增加6.6萬人;新竹縣市新增房屋可供9.43萬~12.27萬人居住,實際僅增加3.92萬人;台中市新增房屋可供14.4萬~18.57萬人居住,實際僅增加6.95萬人。

這些新增房屋中,核發使用執照的房屋是已經實際完工,得有人去住的房子。我們把使照可供居住人口扣除實際增加人口的值,表示要住滿已完工新屋所需再增加的人口數。再以過去4年半新增人口的平均數,計算還要再經過幾年的人口增加,才能住滿過去4年半已興建完工的房屋。

差額需去化年數(使照)=[(新增使照可供居住人口-實際增加人口數)/過去4.5年實際增加人口數]*4.5

結果顯示,新北市需要未來9.11年的新增人口才能住宅過去4年半已完工的房屋,桃園縣需要5.43年,新竹縣市要6.33年,台中市需要4.82年。(見表三)

如果假設所有申請建造執照的房屋在未來一兩年內都會陸續完工,上列算式改以新增建照可供居住人口去計算:

差額需去化年數(建照)=[(新增建照可供居住人口-實際增加人口數)/過去4.5年實際增加人口數]*4.5

那麼該縣市過去4年半已申請的建照執照,新北市需要未來11.26年的新增人口才住的滿,桃園縣需要10.53年,新竹縣市要9.59年,台中市需要7.52年。(見表三)

建商只用素地蓋新房,只會讓房市反轉時間更長!

簡單的說,即使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都不要再申請興建新房子,這五縣市在過去4年半,已經將未來5到10年內新增人口所增加的需求都蓋完了。而且這些新增的房屋都不包含在2010年普查的空屋之中,是普查之後的新貢獻。

更何況,在明年7月容積上限管制政策實施之前,開發商的搶照與搶建行為很難縮減,也就是說上述統計期間之後的1年,新申請的建照與使照還是在爆大量的規模中進行。用簡單推估計算,約略會再增加的新房屋是上述總量的2/9或22.2%;也就是再把需去化年數乘上1.22,大約6至12年,就是這波爆大量搶照潮新屋至少需要去化的時間,或者說房市反轉可能延續的時間。

台灣不是不需要蓋房子,但如果開發商都只用素地蓋新房,不採取都更改建方式處理,那供給過剩問題只會持續惡化。更何況,台灣人口增加速度越來越慢,去哪裡生那麼多人來住新房?

供給過剩問題必然成為未來許多年裡,台灣房市那件脫不掉的濕衣服,持續綑綁台灣房市。這個問題不存在短期解決方案,只有在都市更新制度全面改革,讓蓋房子與拆房子同步進行,才能在長時間讓供給過剩問題緩步解決。

作者簡介_花敬群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花敬群的房產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空屋率2017 新北市空照圖申請 花敬群學歷 新北市房子 空屋率排名 台中空屋率 新北市房地產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
展開箭頭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認為房地產市場是社會的縮影,健全的房市才有健全的社會與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