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輕忽!狗狗瘋狂「挫賽」的原因,除了食物中毒還可能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別輕忽!狗狗瘋狂「挫賽」的原因,除了食物中毒還可能是.....

撰文者: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2014.11.19

狗狗上吐又下瀉的時候,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狗主人們又該怎麼辦呢?

嘔吐:「狗兒嘔吐『唔夠害』,觀察顏色知道why」!

廣告

一般來說,造成狗狗嘔吐有「吞入異物」、「腸胃炎」、「誤食中毒」幾種原因,但嘔吐並不只代表狗狗腸胃道方面有問題,有時「胰臟急性發炎」也可能讓狗狗上吐下瀉!所以,狗主人們如果可以提供獸醫越多資訊,將有助於獸醫做診斷喔!

狗主人們除了要向獸醫說明「狗狗開始嘔吐前,到底在哪裡?吃了甚麼?或正從事甚麼活動?」外,更應進一步提供嘔吐物的外觀資訊(或將嘔吐物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在為狗狗進行治療前,能更快確認狗狗生病的原因喔!

通常,狗狗的嘔吐物大概會有以下幾種狀況:

1.「黃綠色嘔吐物」:

廣告

吃了太多含脂肪的東西,或者狗狗的肝、腎、胰和胃腸道有問題,都有可能出現這種顏色的嘔吐物,呈現黃綠色則可能是因為膽汁和胃酸的關係!

2.「黃色泡沫」:

狗兒「空腹」過久,便容易吐出參雜黃色膽汁的物質,若狗兒活動力正常,建議在不改變食物總量前提下,將飼料分為少量多餐食用,並勿再讓狗狗空腹過久唷!

3.「略白且稀的透明物」或「吐出未消化食物」:

這可能代表狗狗得了「急性胃炎」,有時吃太多或吃進變質的食物都有可能導致急性胃炎,症狀有反覆嘔吐,有時伴隨腹瀉!此時請狗爸媽帶狗狗看醫生。

4.「白色泡沫」:

這白色的泡沫就是我們狗狗的唾液,如果看到狗狗吐出了白色泡沫,那有可能就是「中毒」囉!請狗主人留意狗狗是否吞食了清潔劑或其他不該讓狗狗食用的食物、植物(如巧克力、洋蔥、葡萄,或聖誕紅、萬年青、牽牛花等),並趕緊送醫!若知道狗狗吞食的東西,也請帶至動物醫院以利診斷!

5.「白色黏稠嘔吐物」或「喝水即會吐出」:

這白色嘔吐物也是狗狗的唾液,但若呈現黏稠狀,可能代表著食道方面的問題,要注意狗狗是不是吞了不該吞的東西,造成「異物卡住」的問題唷!若有異物塞住食道或小腸,則會有精神不佳、腹痛、排便困難、反覆嘔吐,或喝水即馬上吐出的現象,此時務必趕緊送醫才行唷!

6.「嘔吐物參雜血液」或「深褐色嘔吐物」:

嘔吐物夾雜胃酸和血液,會造成嘔吐物呈現深褐色,是狗狗胃部發炎、潰瘍的徵兆,情況如果惡化,有可能造成胃穿孔、甚至有生命危險,狗爸媽千萬不能輕忽!

腹瀉:「狗狗瘋狂直『挫賽』,先行禁食觀察why」!

造成狗狗拉肚子的原因也有很多,像是「飲食過量」、「感染腸胃炎」、「食物中毒過敏」、「食物改變」、「環境改變造成壓力」,或者「肝臟疾病」等,都有可能讓狗狗產生腹瀉或下痢的症狀。

如果腹瀉情況不嚴重,狗狗也很有活力,可先暫時禁食並在家觀察一天,如果情況未改善,並伴隨嘔吐、血便、發燒等症狀,就得馬上送醫唷!當狗狗嚴重腹瀉準備送醫時,不妨將糞便提供給動物醫院,以利獸醫進行狗狗腹瀉的原因判定。

禁食原則

當狗狗發生「腹瀉或嘔吐」無法送醫時,都應給予「禁食」的處理,讓腸胃充分休息!

1.禁食前 6 小時內:不提供食物及水,並請狗爸媽多多安撫狗兒情緒。

2.禁食 6~12 小時:若狗狗狀況有所改善,此期間可提供飲水,但不提供食物。

3.禁食 12~24 小時:可少量多餐提供軟飼料或去除脂肪的水煮雞胸肉,份量約為平時的 1/4~1/3 ,若狗狗恢復良好可再逐漸增加食量。

健康小提醒

● 別讓狗狗喝未煮沸的生水,以避免狗狗感染「細菌性腸胃炎」。

● 不亂餵食人類食物,並保持飼料新鮮度,勿將飼料長期暴露空氣中!

● 定期施打「年度疫苗」,可避免狗狗感染大部分的細菌或病毒類傳染疾病。

● 定期為狗狗施打「驅蟲針」,即使不外出,半年也需驅蟲一次。

● 狗狗如果腹瀉又伴隨嘔吐時,請狗主人們馬上帶狗狗看醫生唷!

● 腹瀉或嘔吐無法就醫時,請先讓狗狗禁食,並觀察其糞便、嘔吐物及活動力!

以上這些重點提醒,希望狗爸媽們都能牢牢記住!當發現狗狗活動力降低、食慾下降、過度嗜睡或其他異常表現時,都請帶牠們去看動物醫生。

作者簡介

呼呼-西施犬男生,一隻愛黏著拔拔麻麻的毛小孩;星米花─呼呼的媽咪,因為呼呼開始撰寫部落格。除了記錄呼呼的成長,更希望藉由文章,讓更多人疼愛毛小孩們,最深切的盼望就是每個小生命都能找到歸宿與被愛。

狗狗到哪玩?狗狗到哪吃?動物行為&犬的飼養知識、狗狗搞笑影片,都在《西施犬呼呼的家》。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iPet愛寵物

我們是一群珍愛毛寶貝的夥伴,因為發現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非常雜亂,查詢起來也極為不便,於是用心創立了這個平台,分享各式各樣的寵物照顧資訊、優質用品服務,同時也讓毛拔毛麻們多多交流,分享與毛寶貝們共度的每一刻幸福時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忽 食物 瘋狂 狗狗
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iPet愛寵物
展開箭頭

我們是一群珍愛毛寶貝的夥伴,因為發現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非常雜亂,查詢起來也極為不便,於是用心創立了這個平台,分享各式各樣的寵物照顧資訊、優質用品服務,同時也讓毛拔毛麻們多多交流,分享與毛寶貝們共度的每一刻幸福時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