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想靠投資賺錢!第一步:戒掉「套牢難過、少賺又生氣」的散戶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好想靠投資賺錢!第一步:戒掉「套牢難過、少賺又生氣」的散戶病

好想靠投資賺錢!第一步:戒掉「套牢難過、少賺又生氣」的散戶病
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林成蔭
財子學堂 2014.11.13

2014年過了大半,統一超第5千家店開幕,其影響力無遠弗屆,連哈密瓜霜淇淋開賣和在蘭嶼開分店都上了新聞,小七對台灣人生活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股市中,偶爾還是可以看到「潛力股 : 統一超」的字樣,可惜其股價也早已經揮別百元以下的年代。

到底,幾十元沒人理的時候是黑馬,還是兩百多元大家認同價值的時候才是黑馬?

K有位好友M,是非常專業的工程師,一流大學畢業,智商不消說是很傑出的,朋友們都望塵莫及,另一半是同班同學,更是業界知名高手,夫妻才華頗受肯定。M對投資有興趣,由於工作比較彈性,常常早上會打開電視,看看財經新聞以及股市變化,也會下海,小試身手,然而,正如他自己說的:「沒有偏財運」,他們夫妻談到股市,都是感歎。

廣告

某次小聚,M如常聊著業務的進展後,話題轉到投資,停下來歪著頭陷入沉思,突然冒出一句話:

「股票這東西真是奇怪,為什麼有的會漲,有的會跌?」

K忍不住回說:「很簡單啊,有人買就會漲,有人賣,就會跌啊,不是嗎?你是不是工作太認真,頭殼燒壞了,問這種問題。」大家老朋友了,K講話也就不拐彎抹角。

「廢話,我當然知道,買的人多就漲上去,賣的人多,就跌下去,再怎麼說我聯考可是勝過全台灣99.99%的人好不好?」M沒好氣的瞪大眼睛說。

廣告

M看眾人有點疑惑,開始解說自己的心路歷程。原來,M撥了點時間研究股市,心想以他的聰明才智,假以時日,必可破解「股票的奧秘」,屆時,何必辛苦工作,在家翹腳,指頭滑動幾下,錢財就滾滾而來,人生豈不快哉,於是犧牲了幾個假日歸納出一套分析邏輯,便迫不及待下場廝殺,不料,股市就像天氣一樣,說變就變,說難也不難,小賺幾次,說簡單不簡單,追高殺低的經驗,搞得他火冒三丈。

「最氣的是,不賣不漲,一賣就漲。苦心研究出的第一名中小型黑馬A,放了幾天,別人都出發了,它還原地踏步,等到受不了盤整,汰弱擇強,換到第二名B去,結果,B反而休息,原先的黑馬A突破盤整區衝出去,我撐了幾天,看到自己原先預期的利多真的發酵,決定B不賣,加碼資金把A追回來,然後漲一天就拉回,氣死我了,類似的事,還發生好幾次。」

M不停的碎碎念,彷彿受了很大的委屈,「好好的人生,被股票修理得烏煙瘴氣。」M說著說著,突然伸出右手,指著K說:「你說的統一超,我也進場啦,說是績優股,結果變飆股,更令我生氣。」

K尷尬的笑笑,他幾年前看好統一超,朋友同事皆知,後來小七連續大漲,以前沒當一回事的人紛紛來電,K開始說:「不要追價」,站上百元後,更提醒大家「小心風險」,結果從100元漲到2百多元,外資和國內投信,在2012年年底到2013年還積極追價,說實話,績優股變飆股,始料未及。

M是少數聽進K的話的朋友,卻在剛起漲小賺就跑,後來「百元以上小心風險而沒有追價」,眼睜睜看著統一超股價像開店家數一樣,創了新高,因此,賺錢也生氣。

「好啦,套牢難過,賺錢生氣,你這個人,不適合做股票。」K無奈地說。

曾經有股市前輩告誡過K,千萬不要和親友談論投資心得,因為:「做好無賞,打破要賠。」K現在深深能體會這點了。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套牢 戒掉 投資 賺錢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