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發展嚴重失衡,也許是件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全球發展嚴重失衡,也許是件好事!

全球發展嚴重失衡,也許是件好事!
Ryan Lackey@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Sanjeev Sanyal
大師開講 2014.11.11

最近幾周,關於大幅增加全球投資,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的聲音十分響亮。前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主張,公共投資是真正的免費午餐,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認為,如果世界經濟要想「克服新平庸」,就必須提振投資。

這些評論認為世界處於投資不足狀態已有多年。事實上,根據IMF資料,當前全球總投資率為世界GDP的24.5%,接近長期區間的上限。問題不在於總投資不足,而在於中國一國占總投資規模比例過大這一事實。

中國占世界投資比,從1995年的4.3%飆升至今年的25.8%(估計值)。相反,美國的比重在1985年見頂(36%),如今下降至不足18%。日本的比重下降更加劇烈,從1993年的高峰(22%),減少到2013年的5.7%。

廣告

中國主宰著全球投資,這是因為其10.5兆規模的經濟,有近一半用於儲蓄和投資。但這一投資率,可能在未來5至10年,大幅下降,因為中國許多部門的產能,出現了過剩,並且正在試圖將經濟活動轉向服務業。此外,中國人口的快速老化,一級級工作年齡人口的下降,也將減少長期投資需求。

可以想見,中國將從世界工廠,轉變為主要資金提供者。事實上,資本外流規模,可能極其巨大,但因為世界主要央行都收緊貨幣政策,長期資本將十分廉價。

新興市場應該利用這一低成本融資。

印度毫無疑問將從中受益,印度占世界投資的比重,只有3.4%;即便大大擴張,也無法抵消中國投資下降的缺口,其他新興國家也無法吸收大量中國資本。

廣告

只有美國基礎設施投資復興,能夠創造全球經濟的持續復甦。美國規模夠大,能吸收中國的盈餘,其基礎設施不足,也提供了充足的投資機會。

諷刺的是,這最終又會加重的全球失衡。但是,經濟學家不應該指責為全球政策協調的大失敗,反而應該接受失衡是世界的常態,並試圖遏制由此帶來的扭曲。

桑吉夫·森雅爾是德意志銀行全球策略師、世界經濟論壇青年全球領袖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失衡 發展 全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