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雄變漂亮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高雄變漂亮了嗎?

高雄變漂亮了嗎?
二號運河
(攝影者:蔡志浩)
撰文者:蔡志浩
浩遊台灣 2012.01.19

編註:本文寫成於一年前(2011/01/04),為作者一年前的觀察和觀點,現今情況可能稍有不同,歡迎於留言區分享看法。

過去幾年,開車經過高雄民族陸橋,總會看到橋下西側的二號運河有工程進行,是所謂的「二號運河再造計畫」。最近已接近完工,我挑了個傍晚的時間實地走了一小段。從民族路這頭沿河北路往西走到林森路,再沿河南路往東走回民族路。短暫停留一小時,體驗卻很複雜。

二號運河經過的都是舊聚落。我今天剛踏上河北路,眼前的景象就讓我想起一段八年前的往事。那時我走訪另一個三民區的舊聚落,跟居民聊到生活環境的種種問題。一位中年婦女跟我說了一句讓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話:「你以為我們有多喜歡這裡?我們如果有能力搬去到更好的社區,哪裡還會繼續住在這裡。」

廣告

你知道,高雄市區的大小河流,包括愛河,也包括鳳山的曹公圳,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臭水溝。那樣的環境離舒適絕對有段顯著的距離。住在這些流著發臭污水的河畔的居民也是這樣,有能力搬走的早就撤離了。而三民區的舊聚落就這樣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被遺忘了,像是凍結在三十年前的時空中。

「高雄變漂亮了」大概是這幾年我最常聽到也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是的,高雄的舊市區如新興苓雅前金,或新市區如左營鼓山,有些重點規畫的區域的確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是當你離開主要道路進入小巷內的舊聚落,你會發現那才是真實的高雄。高雄的確在改變,但變化沒有想像得大。

也因為如此,再造過後的二號運河給我一種強烈的衝突感。運河兩側寬敞的步道是現代的,呈現《痞子英雄》裡的高雄那種光鮮亮麗的樣貌。但與河岸只隔著一條車道的一整排透天厝卻是非常傳統的又舊又亂。居民也沒有錯,因為以前根本不會有太多外人來到這個區域。

Canal No. 2

廣告

Canal No. 2 Canal No. 2

現在二號運河成了觀光景點。我既好奇又不安的是,來到此地步行或騎自行車的遊客,他們要看什麼?看這邊的運河?這河只是不那麼臭而已,也不是真的很好看。看那邊的民宅?居民在透天厝一樓的客廳或店面兼客廳過生活,也不見得喜歡讓你看。到最後,你也只能尷尬地目不轉睛地往前看。

我這次在河岸步行就有誤闖民宅後院的感覺。是的,後院。居民還是偶而會從騎樓下送些眼神給我,打量我這個外人。我看到有幾位社區長輩端了桌椅棋盤到步道上下棋,卻因天氣很冷下沒幾步又撤回騎樓。我也看到許多長輩在散步,看起來就是當地居民,而不是像我這樣從別的區域來的。

我不覺得這個區域適合大量觀光客湧入,倒是可以作為建國路的步行替代路線,騎自行車快速經過應該也還好。這段路沒有紅綠燈,也沒有太多汽機車。步行壓力不大,只要注意不要踩到地上的狗屎即可。(狗屎還不少就是了,所以有里長到處貼傳單要里民勿讓寵物隨地大小便。)總之我今天步行往返民族路與林森路絲毫不覺得累,但如果走的是建國路一定累得半死。

原文刊登於「Taiwan 2.0」,本文獲作者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蔡志浩

蔡志浩,認知心理學家,服務體驗與使用者體驗專家,高雄市民。19年網齡,擁有個人網站至今已 17年,喜歡用純手工的方式以 XHTML 和 CSS 寫網頁,並認同開源碼社群。愛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2001太空漫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高雄 二號運河
浩遊台灣
浩遊台灣
蔡志浩
展開箭頭

認知心理學家。喜愛旅遊,喜愛公路的療癒過程,喜愛高鐵上的啤酒和便當,但可惜都停賣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