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你有多了解「AI」?立刻測驗

【是非題】請選擇是或否作答

1

人工智慧AI這個名詞,最早始自1992年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blue)計畫。

1955年,達特茅斯學院助理教授麥卡錫(John McCarthy)提出「達特茅斯人工智慧夏季研究計畫(Dartmouth Summer Research Project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首見
2

Uber 用大數據算費率、預判車況與建議最短路徑,它是家AI公司。

這是AI與商業應用間的迷思問題,Uber是一家應用AI大數據的公司。由 Google 買下,研發出 Alphgo擊敗中國棋王的英國公司Deepmind,做基礎建設的演算法科技公司,才算是正統AI公司。
3

電影常有機器人演化失控,毀滅人類的情節,AI再發展下去不僅取代工作,也會有自主意識,終有一天取代人類。

此事雖有不少知名人士提出論戰,但在目前AI相關產業圈認為,人類無法編寫出超越人類智慧的程式,目前科學家對「自主意識」仍無法完全了解,因此也無法編寫出具有自主意識的AI程式取代人類。
4

2010年Apple推的Siri讓許多人第一次聽到chatbot(聊天機器人),但這其實不是全新科技。

chatbot已經有50年歷史,目前公認最早版本是1966年MIT推出的ELIZA
5

當紅人型機器人Sophia常在公開場合與真人聊天,比Siri常文不對題的答案精準,她才是真的AI。

開發者David Hanson坦承:目前世界上能進行對話的AI,都是人工程式設計的,Sophia也不例外
6

iPhone與Android兩大智慧手機平台,都內建語音助理,在台灣用便宜的Android語音助理,會比超貴的iPhone好用。

AI語音助理辦識完語音指令後,會連結相關的應用程式資料庫,Siri連結的資料庫,許多沒在台灣提供服務,因此iPhone的語音助理,在台灣功能比不上Google Assistant 背後連結的資料庫。
7

智慧音箱讓生活更便利,但翻譯常常語意不順,因為AI程式「辨識句子」比「理解句子」容易。

AI辦識語句是依照研發人員輸入的文字資料做「對比」,目前只能辦識字面意思,一旦出現詞語排列不合文法,超出AI資料庫的範圍,就會造成辦識上的困難,理解句子的複雜度高過辦識文字。
8

7-11、全家搶開無人商店,將AI運用於店面,未來不會再有爆肝超商店員。

全家的無人便利商店著重在改善店員工作流程。小七的無人商店仍須員工補貨、維護門市設備,而且許多超商熱賣的咖啡、茶飲、到店取貨…等服務,仍得由店員服務,超商的便利服務內容仍得由人力完成。

測驗結果

天啊!你是「AI菜鳥」

不想在無人經濟時代被淘汰,要多多努力才行!推薦你看:

無人機、智慧烤箱到自駕車…無人經濟的未來7大應用

不錯唷!你是「AI達人」

想跟上無人經濟潮流,快繼續Level up!推薦你看:

自駕車的「人工智慧戰」開打!

恭喜!你是「AI大師」

不用擔心被機器人取代,更多深度解析請看:

經濟學人:自駕車改變人類生活的程度,就像智慧型手機

得獎公布

小豹AI音箱 / 3個

鍾○玲an********99@gmail.com

李○蒼da********64@hotmail.com

徐○瀞al******ne@gmail.com

活動說明

活動期間

2018年9月13日00:00起至2018年10月9日23:59止。

活動辦法

  1. 於活動期間內參加本測驗,且完成索取商周之夜活動門票,並輸入報到編號,即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
  2. 每人每次僅有一次抽獎機會,不得重覆領取。

活動獎項

小豹AI音箱 / 3個 (市價 $3,799)

注意事項

  1. 主辦單位將在活動結束後7天內(不含假日),於本活動頁面公告得獎名單。30天內(不含假日)由專人聯繫得獎者進行贈禮寄送。
  2. 本活動開放給台灣地區(台、澎、金、馬、蘭嶼、綠島)之年滿18歲以上國民參加。
  3. 凡參加本活動者不得破壞或干擾本活動網站上之各項資料及其他活動或功能,並嚴禁以任何方式侵入、干擾、操縱或破壞本活動網站上任何系統及活動。若行為涉及違法,主辦單位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4. 本活動獎品悉以實物為準,如遇缺貨或不可抗力之因素無法提供時,主辦單位有權以其他等值商品替代。得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折換現金。亦不得要求將贈品讓與他人、轉換、轉讓或其他形式。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寄予得獎人之贈品有遲延、遺失、 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亦不得因此異議。
  5. 活動參加者提供個人資料後,即表示同意並接受本活動單位將該資料做為內部行銷企劃之使用,主辦單位不會將該資料提供與其他第三人使用。
  6. 參加者於送出資料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及遵守本活動辦法及注意事項之規範,內容包括本活動網站之使用、資料交換以及可能產生的任何行為。如有違反本活動辦法及注意事項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法律追訴權。
  7. 相關活動辦法以本活動網站為最新公告為準,主辦單位亦保留活動辦法變更權利。

報到編號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