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巴菲特靠1檔被動指數型基金、對決200名專業經理人! 結局你絕對想不到⋯⋯

撰文者:效率理財王 更新時間:2018-09-21 瀏覽數:53,8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本文介紹,《2018年巴菲特致波克夏股東信》中,用S&P 500指數型基金與避險基金組合的「十年之賭(The Bet)」的最後勝負結果。

前情提要
巴菲特認為,沒有任何高費用、高成本的避險基金組合,能夠在10年為期的時間,超過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


唯一敢站出來與巴菲特對賭的避險基金業者,挑出了5個基金組合。這可不是只有5支基金哦,它們是「基金中的基金(funds-of-funds)」,這5個組合裡面,涵蓋超過200支避險基金。

200支避險基金,絕對不是個小樣本。

雙方分別拿出10年後的5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500萬),贏家可拿走全部1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000萬),然後賭局就開始了。

巴菲特說,發起這個賭約,有2個原因:

1.提高捐款的槓桿。如果10年後的結果如他預期,他本來打算捐給公益慈善團體Girls Inc. of Omaha的31萬8,000多美元(約合新台幣977萬5,000元),可以放大變成100萬美元(連同對手輸給他的錢)。(巴菲特是在2017年12月,投入31萬8,250美元,購買一檔10年後到期的零息債券,到時候這檔債券的市值會變成50萬美元。)

2.宣傳他的信念。一個幾乎零成本、沒有經理人「選股」、「積極買進、賣出」的S&P 500指數型基金,隨著時間的拉長,其績效將勝過大多數的投資「專家」。

(關於巴菲特十年之賭的緣由,可參考這篇文章

戰況報導
這5個「基金中的基金」,在賭約的第1年(2008年)表現強勁,贏過了巴菲特使用的S&P 500指數型基金。

然後屋頂就塌了。

在接下來的9年中的每一個年度,這些避險基金都被指數型基金拋在後頭。這10年的累積總報酬,5個避險基金組合與S&P 500指數型基金,分別是:21.7%、42.3%、87.7%、2.8%、27%,及125.8%。年化報酬率,分別是:2.0%、3.6%、6.5%、0.3%、2.4%,及8.5%。10年的逐年詳細績效,見下表(圖表可點擊放大):

資料來源:《201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p.12

註1:依照十年之賭的約定,這5個避險基金組合不公佈真實名稱,只用A、B、C、D、E代替,但它們的年報會提供給巴菲特。
註2:去年(2017年)公佈的,基金A、B、C的2016年績效,有經過微幅調整。基金D在2017年已經清算,所以它的績效是以9年計算。

結果分析
這十年之賭,巴菲特贏了,他可以拿走獎金彩池中的100萬美元。不過,巴菲特沒有打算放進口袋裡,他在10年前,賭約一開始就決定:贏得的獎金要捐給公益慈善團體。

巴菲特強調,這10年間,股市沒有什麼反常、脫離常軌的事。如果在2007年,找一群股市「專家」,問他們對於股市長期年化報酬率的預測,他們的猜測數字可能是接近8.5%,這也正是S&P 500指數的實際年化報酬。

在這樣的環境賺錢,是很容易的事。但實際上,許多華爾街的顧問或專家,取得了讓人吃驚的總成績。在這個整體繁榮昌盛的時代,許多投資人經歷了「失落的10年」。

Warren Buffett: ” Performance comes, performance goes. Fees never falter. ”
(這段話,看起來像是改寫自某詩句或文學作品,或電影台詞或歌詞。但我才疏學淺不懂,還請知道的朋友不吝告知,謝謝!)我粗淺的直譯是,華倫‧巴菲特說:「績效來來去去、有好有壞,但是費用永遠不會變少。」

「買進~持有」擊敗「買進、賣出」
巴菲特還說,從這個十年之賭可以學到,投資最重要的是:簡單,避免「好動」。在過去10年間,避險基金組合中,超過200個避險基金經理人,肯定執行超過上萬次的「買進、賣出」。這每一次的「進出場」決定,每個經理人肯定都「很努力」,而且每個人都相信,這樣的決策可以證明是有利的。

然而,數字會說話。「買進~持有」整體指數,打敗了上述200多個避險基金經理人。

以上摘要自《201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p.11~13。

個人心得》
1.巴菲特投入真金白銀,用10年的時間,跟避險基金業者打賭,低成本指數化投資,非常難以打敗。最後證明他是正確的。
2.巴菲特的策略,是單純的「買進~持有」整體股市指數,也就是,一開始買進,然後「從來不曾賣出」。這樣「什麼都不做」的方法,勝過了採用「選股」、「積極買進、賣出」策略的200多位避險基金經理人之總平均。
3.下次遇到有人教你,要購買(自以為聰明的)高費用基金,或者,覺得自己很會選股、很會抓進出場點,可以請他看這個巴菲特的十年之賭表格。然後,問他是否願意也拿出50萬美元,與低成本指數型基金對賭10年績效,證明他的看法?

如果他敢,請告訴我。10年後,我們一起見真章。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效率理財王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延伸閱讀
比S&P 500更好的選擇! 這檔ETF持股更分散、報酬率更高
投資ETF、5年後竟落後大盤指數7%? 原因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