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雙親相繼離世,讓她學會正視「死亡」

趙永馨 關注善終權別在病榻邊緣掙扎

撰文者:賴韋廷 更新時間:2018-08-01 瀏覽數:28,9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照片來源:趙永馨粉絲專頁

「我是一個凡事都想準備好的人,從前演戲,現在念書都是如此。」趙永馨(本名趙永信)在工作室外的庭園布好一方茶席,只為拍攝,其實擺出姿態即可,但她堅持「不真泡就沒有感覺」,仍舊慎重的泡了壺凍頂烏龍茶,邀請採訪團隊品嚐。


趙永馨不只是愛喝茶、雅好茶道而已,鑽研茶道5年來,還考取了2張泡茶師執照,她的人生,似乎不存在「做做樣子就好」,總是不做則已,一旦做了,每件事情就會務求到位與徹底。

趙永馨以1980年代一系列的瓊瑤劇走紅台灣電視圈,其中於《庭院深深》電視劇裡飾演傻女「翠珊」一角,更讓她紅透半邊天,已故秀場天王豬哥亮過去做秀時,還曾經指名要與「翠珊」搭檔。但無論是單純可愛的傻女,還是其他瓊瑤劇中的清麗玉女,真實的趙永馨和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都相去甚遠,她的人生處處充滿用功的痕跡,活得非常腳踏實地。

專注戲劇》
如電視圈公務員
鑽研角色、把戲演好
上網查詢她的作品年表,從18歲入行到如今,趙永馨幾乎年年都有戲接。從1980年代流行的瓊瑤劇到1990年代初期的現代愛情喜劇、包青天系列,以及1990年代中期風行至今的台語倫理劇,乃至於千禧年後的大愛劇等等,30年來台灣電視連續劇流行過的幾個劇種,她不只參與其中,也都能留下代表作。

「年輕時大部分心力都花在研究角色,把戲演好,像我本來不會講台語,也硬要練到講台詞沒有違和感。」趙永馨笑稱自己像個電視圈的公務員。

拍戲空檔趙永馨也短暫經營過台中的歌廳、珠寶公司等副業,在她用心操持下,也都經營出不俗的成績,只是商場上的名利總會招來險惡之事,考量到自己勢單力薄,「惹不起太複雜的人和事」,最終趙永馨還是將心力放回戲劇上。

43歲那年,趙永馨和愛情長跑多年的燈光師宋偉結婚,她覺得自己真正的塵埃落定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經濟情況穩定,接戲已經無需太積極,「我沒生孩子,平常和公婆同住,就想著也許退休生活就是在假日的時候探望爸媽,陪他們遊山玩水。」殊不知婚後過沒多久,人生中最大的變故降臨。

轉換心境》
父母接連離世大受打擊
50歲決定重返校園讀書
「50歲那年,我母親過世,非常突然,(母親)昏倒送醫後,再沒醒來,可是前一天我們明明還聊得很開心。」想起5年前的變故,趙永馨瞬間紅了眼眶,趙母走後兩年,趙爸爸也因病過世,問起兩位老人家的病名,她揮了揮手示意並拒絕說:「我不願意想起那些病。」

趙永馨是家中長女,家裡還有3個妹妹和一位最小的弟弟,從小她就親眼目睹父母親辛苦的做生意、擺地攤,從一無所有到家境小康的奮鬥過程。高中畢業時父母親原本準備了一筆錢,想送她到美國念書,但當時已經開始接戲的趙永馨認為自己已有了謀生能力,「這筆難得的錢就留給妹妹吧。」

她不只是長姊,也是某種意義上的家長,因為一同將家撐持起來,讓趙永馨與父母親之間有著深厚的情感連結,父母接連離世,就像是帶走了她生命中最依戀的那個部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