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小貨車熬出頭 謝淑薇靠買3房留住錢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剛滿26歲(編按:現年32歲,本文為謝淑薇2012年接受採訪之觀念分享)的天才網球選手謝淑薇,最近才和家人搬進了陽明山上價值3,100萬元的大房子,這是15年前一家5口擠在速霸陸小貨車上生活時,所不敢奢望的夢想。如今,謝淑薇靠著手中的拍子掙獎金,不但當家裡的提款機,資助弟弟謝政鵬和妹妹謝淑映出國比賽,更為自己存了3間房子,打起球來全無後顧之憂。

天資聰穎》
5歲首次揮拍極具架式 開啟南爭北討之路
謝淑薇11歲跳級參加14歲級東亞巡迴賽,拿下女子單打和雙打的雙料冠軍。14歲時成為全國冠軍,在世界青少年女子網球排行榜上名列第5,並且曾經在日本名古屋的比賽打敗網球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合計謝淑薇已拿下47個職業賽冠軍(包括WTA、ITF的單打與雙打),及一面亞運金牌,堪稱是台灣之光。

談起謝淑薇學網球的經過,父親謝子龍說:「這全是個意外!」1991年原本在新竹經營柯尼卡(Konica)相片沖洗店和鑰匙店生意的謝子龍,經過網球場看到別人打網球,一時興起就下場去學,順便把才5歲的謝淑薇帶去練球。沒想到,謝淑薇拿起拍子就把球打得老遠,架式十足。

「她從小對球就特別有天分,還曾經打高爾夫球一桿進洞,別人要練半年以上的技巧,淑薇馬上就會,而且她的個性不服輸,很適合打球。」謝子龍說。

看好女兒的天分,也為了花更多時間在謝淑薇身上,謝子龍關掉了沖印店,帶著女兒南征北討。這段時間,謝家沒有收入來源,生活費和比賽旅費壓得謝子龍喘不過氣來。

艱辛征戰》
一家五口擠居小貨車 吃泡麵、大會餅乾充飢
謝子龍曾經帶著謝淑薇和其他3個小孩住在租來的10坪的小套房裡,孩子擠床上,謝子龍睡沙發,而謝淑薇連學校的營養午餐都吃不起,中午只能回家喝爸爸熬的大骨湯補充營養。一度還因為贊助廠商的金援中斷,謝家沒有錢付房租,被房東無情地趕出門,謝子龍只能帶著4個小孩一起睡在速霸陸小貨車上。

剛開始出國比賽時,謝淑薇能省則省,餐餐都是麥當勞最便宜的麥香魚,晚上怕肚子餓,還得早早上床睡覺。直到打出好成績後,開始引起國內外網壇人士的注意,不僅贊助源源而來,連前球后辛吉絲(Martina Hingis )的經紀公司都有意和謝淑薇簽約,協助她規畫職業生涯。眼看謝家即將苦盡甘來,但是當時16歲,進入青春期的謝淑薇,卻開始反叛,並與父親發生嚴重摩擦,負氣逃家,遠走日本打球,所有原訂的贊助和生涯發展計畫都被迫中止。

但孤身在外的謝淑薇,日子也不好過,出去比賽時都要去借住其他選手房間的地板,以節省住宿費。有一次,謝淑薇到北海道參加比賽,買了單程機票後,身上竟然只剩1,600日圓(約合新台幣621元),還不夠吃3碗拉麵,她卻得要想辦法靠這一點錢撐過1個禮拜的比賽。所以,謝淑薇拿最便宜的泡麵當早餐,中午去吃大會櫃檯準備的餅乾,下午打完比賽後就趕快去睡覺,節省晚餐錢。即使這樣,謝淑薇還是同時拿下了單、雙打冠軍,得到55萬日圓的獎金,有錢可以買回程機票。

經過近3年的自我放逐,謝淑薇在2005年回台灣重新開始,到2008年時, 謝淑薇在WTA(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女子職業選手單打排名衝上了78名,女子雙打也在2009年達到世界第9名,累計WTA職業生涯獎金達到117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543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