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郎朗徒弟與機器人較勁琴藝,卻彈錯一個音...當機器人全面占領地球時,人類還能做什麼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郎朗徒弟與機器人較勁琴藝,卻彈錯一個音...當機器人全面占領地球時,人類還能做什麼工作?

郎朗徒弟與機器人較勁琴藝,卻彈錯一個音...當機器人全面占領地球時,人類還能做什麼工作?
圖片來源:Nayu Kim@CC BY 2.0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1.15

去年九月,我的同學傳來一支影片,內容是一名來自義大利的鋼琴家TEO,和中國大陸鋼琴家郎朗的徒弟同台較勁琴藝,而TEO的經紀人是我同學的外甥。

一開始,舞台上放置兩部鋼琴,接著放下厚重的布幕,裡面有兩位鋼琴家,一位是TEO,一位是郎朗的徒弟,兩人各自彈奏完畢之後,要郎朗猜TEO是彈哪一部,郎朗當然猜對了,他說TEO彈得完美精準,毫無差錯,而自己的徒弟彈得強弱對比明顯,有情感上的表露,但是錯了一個音。不過郎朗笑著說:

「錯了一個音,也挺好的。」

廣告

機器人,攻進人類最後的一道防線

是的,就是這個錯音出賣了答案!如果沒有錯這個音,並不容易辨識兩人的差異,而以完美性來說,TEO技藝還更勝一籌。說到這裡,你知道TEO是誰嗎?

機器人!

接著,還是隔著布幕,換了另一名徒弟,兩人比賽速度,演奏《大黃蜂的飛行》,一人是53秒,另一人快1秒,後者是TEO。擁有52隻手指的TEO在接受主持人訪問時,幽默地說:

廣告

「我學了兩年鋼琴,從生下來第三天就開始學。」

語畢,這位「音樂神童」俏皮地眨了一下眼,萌翻台下的觀眾。大家先是傻住了,後來又笑開來,從臉上表情的轉變看來,人類對機器人的來臨,心情充滿矛盾,既是害怕它搶走工作,丟了飯碗,卻又期待它打開一個新世界,為自己提供盡善盡美的服務。

很多人沒有料想到,機器人已經進步到足以當鋼琴家,攻進人類最後一個領域:「藝術」。即使如此,看完這場人機PK之後,還是有人會自我安慰:「你看,藝術這種東西,不是比精準不出錯而已,還比感情詮釋的高下,這是機器人永遠比不上的。」

這話,也對也不對。也對,是指現在;也不對,是指未來。

人類會開始「嫉妒」機器人

我最近看了一本新書《機器,平台,群眾》(Harnessing our digital future),它是麻省理工學院兩位教授合寫的書,第一個部分談的是AI機器人截至出書之前可以做到的地步,也就是可以取代人類工作的程度,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來跟大家分享幾個顛覆人類觀念的最新進展。

先來看人類最後一道防線「藝術」這個領域,AI機器人不只是會演奏鋼琴,它也會作曲,在音樂廳發表作品。有一位化學教授兼音樂迷在聽Emily Howell寫的曲子之後說:「這是我這輩子聽過最感動的音樂體驗之一。」半年後發現這是電腦科學家寫的數位作品,卻又改口說:

「確實很美,但我一聽到,就能斷定這首曲子是電腦創作的,因為沒有情感、沒有靈魂、沒有深度。」

這是典型的馬後炮,看得出人類在嫉妒機器人嗎?這種酸葡萄心理,一向都是出現在原來我們認為這個人不怎麼樣,後來發現他很怎麼樣的時候,所以這位大學教授難道不也在稱讚數位作品表現精湛嗎?

不要說作曲,連食譜也可以是數位作品,IBM就做過這件事,用的都是人們喜愛的食材與味道,可是結果卻教人類望塵莫及,全部是新穎的組合,你這輩子沒見過的菜色變化,因為機器人的腦和人類的腦運用方式完全不同,勢必為人類創造全新的味蕾時代。

我知道你現在的心情,一定很想問,寫得出來這樣的食譜,但是做得出來嗎?嗯,還在實驗中,不過已有機器人能夠從頭到尾烹煮出一些菜色,只是在面對我們認為最簡單的備料工作,反而困住了,沒法切菜精準,因為蔬菜水果「尚天然」,規格不一,讓他們搞不定。

可是這是遲早的事,不少餐廳都想辦法自動化,先從外場的自動點餐開始,接著是改變廚房作業的流程,像是麥當勞已經試驗成功,機器人不僅能夠獨力完成漢堡,也比人類快很多。

電腦跑資料,人類做決策?

就連攸關人類生命的建築設計,數位設計也可以派上用場,像是上海中心大廈總共128層樓,每年減少3萬4千公噸的碳足跡,建材成本省下5千8萬美元。它的半旋轉造型,是人類建築師想不出來、算不出來,也不敢做出來,而是電腦設計出來的,人類建築師能做的不過是按照它給的藍圖再做精修。

從這棟挑戰建築極限的摩天大樓的設計流程來看,你注意到了嗎?過去我們認為,電腦只是跑資料,或是幫人類做細工,而做判斷與決策的是人類。在《機器,平台,群眾》這本書,指稱這是上一代機器人的思維,未來將倒過來,由機器人做判斷與決策,因為它們比人類更理性,不會不自覺地犯一連串思考的邏輯謬誤。

也就是說,未來主導地球的「腦」,不是人類的腦,而是機器人的腦。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充滿挫折?手可以做的工作,機器人拿走了;連腦可以做的工作,機器人也一併端走,那麼我們還剩下什麼工作,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

《機器,平台,群眾》這本書給的答案是,「心」做的工作。也就是,和心理感受、與人社交有關的事情。

機器人是自主學習的機器,透過越來越多的體驗,餵進更多的資料,它會不斷進步,這是比人類強的地方。即使如此,機器人處理的還是1或0,問題是人類的社會更多的是「非1」或「非0」,對於機器人而言,是難以理解的模糊與混亂。它要能夠做到理解,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人際之間的感受,是機器人最難取代的部分

比如:我們看到老闆在千分之一秒極速飄過的眼神,馬上就能夠意會老闆要我們做的事,可是機器人沒法感受,也沒法意會。換句話說,它可以說一籮筐的笑話,或是眨眼賣萌,你就是沒辦法跟他談戀愛,因為他讀不了你的心,沒法理解你上一秒還笑著,怎麼下一秒就哭了呢?

所以,人類未來會將「理性」交給機器人,而把「感性」握在手裡。當你生病時,診斷出來病因的是機器人,但是我們仍然希望藉由醫生的嘴巴告訴我們這個結果,而且還要拍拍我們的手,感同身受地跟我們一起靜默一會兒,同時幫我們安慰親人好友,讓我們感受到他的溫度。

如果連「心」都不見了,不懂得與人社交、相互關懷,不要說是機器人,連狗或貓這些貼心溫暖的寵物都可以取代我們人類。

想要知道當機器人全面占領地球時,我們人類還剩下什麼?推薦你看這本書《機器,平台,群眾》,非常好看,將會打開你的視野,穿越時空,看到未來,最重要的是拯救你的生涯。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

洪雪珍的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博客來 https://goo.gl/iBHnHV
●誠品 https://goo.gl/eMDCME
●金石堂 https://goo.gl/QqWDPA
●TAAZE https://goo.gl/BCywDe
●時報悅讀網 https://goo.gl/7miwRC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徒弟 機器人 工作 地球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