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接觸各行各業人士...大咖得出4大「選職」指標,靠薪水也能過富有日子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來頗有感觸,因為目前社會的結構及多元化已經讓很多新鮮人或是上班族,對於未來前景或是究竟如何選擇職業,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生活可以過得更有尊嚴及品質,內心都存有很大的問號。

以我個人接觸這麼多不同行業的人士,也有許多觀察心得,提供各位參考。

首先,目前是光速的時代,新興產業及熱門產業都已經翻轉360度以上了,光是用舊思維去判斷或預估已經無能為力、毫無頭緒了,而且很多產業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再加上原本既有優勢者,假如被新創者找出破口之後,遭遇到的襲擊將是非常慘烈。

例如近來國內的PChome網家電商,就遭逢來自蝦皮的不計價掠奪市場而股價暴跌、獲利衰退,且尚未止血,假若未能趕緊求新求變,或是築更高的門檻及技術更新,原本的基業很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就被攻破而墜落了,不可不慎呀。

所以無論是選擇未來職務以及考量投資生涯方面,都必須要更加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否則今日的熱門行業在未來5年之後,可能就已經消失不見了,這是第一點。

其次,企業要持續保持優勢是非常困難的,除了執行長的高瞻遠矚之外,是否能夠擁有優秀的員工且好好重用他們,也成為當今很多企業面臨挑戰之際,能否勝出的關鍵,每一步棋都要小心翼翼不能走錯,這些在我們投入工作或是做投資的思考時,也有其必要列入觀察重點,否則要尋找出長青企業是愈來愈困難的。

最後,身為一般上班族的我們,假如沒有想創業的話,自己培養更多的第二或是第三專長,多樣化的工作技能,是因應目前詭譎多變的環境的必要條件,不然只靠一招半式闖江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此外,擁有投資理財的觀念及作為,也是讓自己比較有更多彈性空間,而非一定要為五斗米折腰,不然財富重分配的時代,我們都可能成為弱勢的一群呀。

既然網路或是電商無國界,所以我們的工作地點認定也就沒有地域性或是疆界,吾人期許更多新鮮人將全世界視為你的戰場,任何可能性都存在,讓自己生命保持所有可能性,或許你日後才不會有愧於以前的你,或現在的你所做的任何決定,加油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