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後,只要正常吃就好?錯!腫瘤科醫師教你「癌後養生術」,別讓身體變癌細胞的沃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丁彥伶2017-09-21

癌友們常以「到鬼門關前走一回」來形容癌後重生的心情。不管你相信生病是「天意」,還是輕忽健康,甚至遺傳所致,既然走過來了,就該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

首先,飲食習慣一定要做完全的大改變,也不要忽略保持心情開朗,因為情緒問題更是影響免疫很重要的環節,同時更要注意:運動是擺脫癌疲憊等癌後併發症最重要的事!

說不定,生病正是你人生的轉機。

真的只要「正常吃」就好?
改變飲食習慣,別再成為癌細胞的「沃土」

癌友們常在抗癌治療中和治療後詢問醫師:「我要怎麼吃才能更健康?幫助身體抗癌?」得到的答案往往是「正常吃,多吃蛋白質、熱量夠、營養夠就好了,不需要特別的食物養生」,但是對於歷經各種治療折騰,好不容易撿回健康,重獲新生的癌友來說,總覺得這種答案仍然不夠。

為保健身體,許多癌友會自主地去購買各種索價高昂、宣稱可防癌的保健產品,甚至花盡積蓄,最後卻淪落被西醫責罵「亂吃」的窘境。難道,真的沒有針對癌友的養生之道,幫助他們更成功抗癌的途徑嗎?

「當然有!」署立台中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陳駿逸說,在一般西醫師的傳統訓練中,有關營養學的知識並沒有著墨太多,在醫學院學習中可能只有不到4小時的營養學基礎概念,使得醫生能夠告訴患者的,也只是一般組織細胞修護的營養保健觀念。

由於組織和細胞修護最重要的是蛋白質,所以西醫師多會建議癌友在治療中或治療後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熱量要夠、營養要夠,這些都是對的,但是癌症病癒後的組織修復,其實還有其他需要注意的部分,以及特殊的調理方式。

陳駿逸醫師進一步說明,癌症的形成有基因的問題,其中包括先天和後天的不同因素。人體中有很多免疫系統,用以抵禦外來侵犯或是體內細胞的病變,而癌細胞可以在患者體內生存,就表示它們已經在患者身上找到了生存之道。癌細胞的「種子與培養土壤(seed and soil)」發生機制,意味著患者原來的飲食、生活習慣等,都有機會促使身體成為癌症發展的沃土,有利於癌細胞發芽成長。由此可見,癌症病患的飲食一定要大幅改變才行!

以婦癌中的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為例,部分和荷爾蒙刺激有關,所以如果治療後還喜歡吃高熱量、不改掉可能含有塑化劑汙染等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那麼身體一樣可能讓壞細胞重新長回來。

陳駿逸醫師指出,好好調控體內的「好細胞」是很重要的,現在癌症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便是「免疫療法」,其方法不是用很強的放射線或化療藥進行癌症治療,而是透過活化自己體內原有抗癌作用的免疫系統,來抵抗癌症的發生。

婦癌患者最需要哪些營養? 
多攝取Omega-3、硒、肉鹼及植化素提升免疫力

均衡攝取各種營養是最健康的,陳駿逸醫師推薦癌友們多種營養素。而針對婦癌患者,他認為以下這些一定不能少:

每天攝取1.5~2克Omega-3

發炎反應會促使癌症發生及進展,而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則有抗發炎作用,在癌症的預防和治療占有重要的角色。Omega-3 富含在魚油中,如果因為吃素等特殊考量,可以改用亞麻籽油、油菜籽油、橄欖油。

但如果直接使用亞麻油籽,要先用果汁機攪碎,不要烹煮,然後可以把亞麻籽粉加入豆漿或是湯等食物中食用,也可以將煮好的豆漿和亞麻籽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碎後飲用。

至於橄欖油一定要注意陰涼保存,避免強光破壞營養物質,也不要用來煎或炸,避免產生有害的自由基,但是可以炒菜。初榨橄欖油發煙點是攝氏210度,炒菜溫度約是100度到150度間,不過陳駿逸醫師建議,菜燙熟再加初榨橄欖油拌入,是最好的食用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