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美元指數在90點附近嘗試打底

撰文者:張真卿 更新時間:2017-09-01 瀏覽數:9,0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經濟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初值為2.08%,主因是消費者增加支出,企業提高在設備方面的投資。美國勞工部公布,7月最終需求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前月下降0.1%,弱化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升息的可能性。

歐盟統計局公布的初值數據顯示,歐元區7月整體通貨膨脹率持穩,並未出現市場所預期的下降。歐元區6月失業率降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準,佐證了歐元區經濟的強勁復甦。


二次戰後布列敦協議
奠定美元世界盟主地位
在國際金融市場中,美元之所以能維持唯我獨尊的武林盟主地位,是有歷史緣由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積極重建國際外匯制度,聯合國的會員國也達成共識,由各會員國認繳本國貨幣與黃金成立國際貨幣基金,其目的在穩定各國匯率,避免波動太大。

為了實現上述宗旨,各國召開布列敦森林會議,協議由美元和黃金連結,規定35美元可換取1盎司的黃金,各國貨幣再與美元連結,與美元訂定固定匯率。此一制度因此確立美元為國際貨幣的計價幣別,美元也成為各國貨幣的清算貨幣。1971年8月美國尼克森政府實施新經濟政策,宣布停止美元兌換黃金,放棄維持美元固定平價的努力,任由美元匯率自由浮動,二次世界大戰後以布列敦森林協議(詳見名詞解釋)為基礎的國際外匯制度也因此崩潰。

布列敦森林協議( Bretton Woods Agreement)是1944年7月至1973年間全球大部分國家加入的以美元作為國際貨幣中心的貨幣體系,協議源自1944年7月,由44個國家代表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布列敦森林公園召開聯合國和盟國貨幣金融會議,其會議稱為「布列敦森林會議」。

當各國政府採用浮動匯率制度後, 美元的影響力就更大了,美國政府可以藉由美元的升貶,來影響其他國家的貨幣價格, 當美元升值, 其他國家的貨幣就會相對貶值;相反的,當美元貶值,其他國家的貨幣就會升值。

不僅如此,美國也可以運用美元的漲跌,來影響原物料的價格,例如美元漲價,石油、黃金就跌;美元下跌,石油、黃金就漲價。如果全球金融市場是一場賭局,美國政府就是莊家,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就是發牌員,美元則是這場賭局的籌碼,而美元的強弱會影響全世界的金融市場。

美元的身分多重,它是國際間的最主要貨幣、各國貨幣的計價單位、原物料的計價幣別,也是發生戰爭或是金融危機時的避險貨幣。然而,由過去經驗也可以得知,美國往往藉美元的匯率升貶影響全球經濟,全球最會操作匯率的正是美國,但美國卻一天到晚指責其他國家操作匯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