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低潮時花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盧廣仲一年後才體悟: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低潮時花11天從台北走回台南...盧廣仲一年後才體悟: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撰文者: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Photo/MarieClaire美麗佳人

當年那個理直氣壯唱著「對啊對啊」擁抱晨之美的大男孩,退伍後默默陷入了低潮漩渦,他還是每天吃早餐,但心情像一枚壞掉的雞蛋,孵不出歌來,什麼都不對了。

回顧那段歷程,廣仲說像很多人格在體內打架,「我從小連家人都不會聊心事,我阿公跟我爸也是,不太多話,我好像有點遺傳到那種性格。那陣子我覺得以前一直吞下去的心事在反噬,開始自我懷疑:我真的這麼正向嗎?我到底要寫什麼歌?是不是,可以跟大家拿回一點點負面的權利?」

廣告

Photo/MarieClaire美麗佳人

Zoomout到遠方

長大後快樂總愛出走,站在迷茫的路口,不確定下一步何去何從。廣仲提起最愛的民謠歌手JoniMitchell,「她20幾歲時唱了《BothSidesNow》,歌詞從兩個角度看雲、戀愛和人生,愛情就是giveandtake,人生就是贏和輸,但即使如此她依然不懂;50歲時她又唱了一次這首歌,聽到她的歌聲你會覺得,你看,人到了50歲依舊不明白。我們一直在迷惘中去尋找答案,可能永遠不會得到解答,可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那時,製作人小虎常約廣仲週末到公司,在沒人的工作室一起喝紅酒,聊天,玩音樂,陪伴他一點一點找回狀態,也因此催生專輯裡好幾首歌。伸張正義的小隊長學會如何更自在地走人生的平衡木,「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想像自己在一個無限遠的地方,可能一百年後,去看一百年前的你。心裡的鏡頭要zoom in,再zoom out拉到一百倍,如果可以練好調節鏡頭的能力,一切都可以很釋然。」

廣告

「前幾張專輯,在選木吉他錄showtime時,會希望聲音越飽滿越漂亮越好,這次有用一些不太高級的吉他,聲音有點鈍,跟vocal結合反而很特別。就跟生活一樣,不可能每天都很嗨,也是會有悲傷的一天,就像選了一把聲音比較不好的吉他,可是說不定你在這一天會有另外的領悟。以前會覺得,寫歌要在快樂的時候去寫,這首歌就擁有正面能量,大家聽了也會感受到,現在會覺得有時低潮也是一種養分,把它寫出來,有時候這首歌反而可以帶你穿越那個難關。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照。

在今天和明天之間發芽

去年,廣仲決定從台北走路回台南家鄉,因為googlemap計算距離是315公里,只要65小時(雖然實際上他花了11天,掙扎了43萬5千多步才回到家)。一路上,他用gopro記錄的畫面變成了《一定要相信自己》這首歌的MV,「當我看到影像,其實被去年的自己療癒了。我很感謝那時的我做了這件事,雖然走完的當下我只覺得變瘦,變黑了;可是過了一年之後我覺得那就是活在當下的意義,你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

人生或許不難,就只是用力過好「今天」和「明天」而已。小時候廣仲和阿公一起種過田,比起豐收,他其實最享受挖土、播種的過程,「我在做音樂也是這樣的心情,學吉他、寫歌,把想說的事情、想解決的問題透過音樂面對。民謠歌手就是透過一把木吉他說故事,分享自已的生活。」新專輯裡,《今天睡在這裡》唱街友的心情,兩種版本的《手機仔》勸低頭族回到世間,《一坪半》寫離鄉追夢蝸居的無奈,每首都是認真種在生活裡的音符,在每個今天和明天之間生機盎然地發芽。

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照。

也許,人到了50歲還是會有很多疑惑吧。但對廣仲來說,只要巷口有親愛的家人在等待,就能定位努力的座標;只要身邊吉他好兄弟們都在,就能定義自己的模樣。最重要的是,請一定要相信自己。

【一些沒聊完的.....】

M.C:現在許多人做電子、EDM的音樂,為什麼會選擇民謠呢?

小隊長:我大部分喜歡的都是比較安靜的歌,我很喜歡的民謠歌手像是JoniMitchell跟NickDrake,他們在彈吉他的時候,你會感覺自己活在另一個世界,有一層保護膜。去年我自己去國外旅行,5、6天就只聽同一張專輯,我記得是NickDrake的《PinkMoon》。在做這張專輯之前,我就想做一張不管待在家,或是出門旅行,都可以一直重複播放的專輯。

M.C.:30歲了會焦慮嗎?

小隊長:我發現我記憶力很差,好像也不能規劃太以後的事情,太以前的痛苦也都忘了,我發現我只能專注在今明兩天。我30歲的願望就是,希望把今天跟明天都好好過完!其實蠻消耗體力的。

【本文獲「美麗佳人」授權轉載,原文:「只要過好今天,就可以為明天的自己打氣,」盧廣仲:迷惘也可以,但一定要相信自己。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盧廣仲,開門七件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盧廣仲 走路 台南 盧廣仲家人 盧廣仲 盧廣仲 台北 台南 盧廣仲 台南 卢广仲 盧廣仲 低潮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展開箭頭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1937 年於法國巴黎創刊,是全球唯一能夠連結女性議題與人文品味的流行時尚雜誌。全球每月超過二千三百萬人閱讀,橫跨五大洲 34 個國家,發行四百萬冊,從流行時尚到人文品味,從美容保養到生活靈感,為全世界女人發聲。

2019 PINKRUN裙襬澎澎RUN 一同為愛齊跑
每一人報名,《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即撥款50元給「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邀請您替乳癌防治盡一份心力。
活動日期|2019年10月27日(日)早上05:30-下午15:00
活動地點|大臺北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

立即報名|https://reurl.cc/dYpjz
掌握第一手消息|https://reurl.cc/l1pb6
PINKRUN IG |https://reurl.cc/2naG4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