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長輩7年要花500萬!過年給爸媽紅包,撥些錢做「這件事」,父母會更感激你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過年 長輩 紅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又快到過年了,不管你家在哪裡,農曆新年總是要回老家與家人團聚。在現代工商業社會,平常大家工作在外,可能也沒有常回家,因此過年家庭團聚就格外重要,家人不管距離多遠,那種聯繫都還是在的。

父母對待子女的方式大都一樣,不管你多大年紀、多有成就,父母親永遠把你當小孩,三不五時要唸唸你:要吃飽、要睡好等等。就像唐朝孟郊的《遊子吟》一樣,父母的心思總是掛記著子女過得好不好,自古到今都沒變,過年其實就是回去探望父母,即使被唸,你也會覺得是一種對你的關懷。

因此過年時,照例也要包紅包給他們。也許你平常就在給父母生活費,過年多給個紅包是沾沾喜氣、大家熱鬧一下。金額應該沒什麼特別限定,端看你的財務負擔能力,可負擔得起就包多一點。但如果剛出社會能力有限,還是量力而為。如果沒賺那麼多,為了包紅包,去跟朋友周轉或借信用卡短期借貸, 那也沒必要,畢竟金額不是重點,心意最重要!一般就是包雙數金額1600元, 3600元,數萬元或更多,就看個人決定了。

紅包從財務規劃觀點看,它可能是支出,也可能是收入,這筆錢應該好好做規畫。你可能包出去的紅包比較多,也有可能你包的少,但是收的紅包比較多。例如有小孩子,長輩都會給紅包等,如果每年都是同樣的情況,建議你可以讓他做更有計畫的運用:為小孩子設一個帳戶,把這些錢部分或全部存入,專門用來作為以後子女的教育基金。

當然現在銀行存款利率太低,你可以把它拿來做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這種長期投資,你可以選擇基金、ETF(指數型股票基金)。每年持續這麼做,不知不覺就會累積出一筆錢,為子女以後留學等提供一個財務支援。

如果要把紅包拿來做子女教育基金規劃,父母又該如何處理壓歲錢?

最好是趁機教導小孩如何做理財,你可以用一個獨立帳戶管理,讓小孩子用記帳方式管理。讓他們知道這些錢是怎麼來的:一般紅包都是有來有往,可能親戚長輩包給你的小孩,但同時你也要回禮包給長輩或親戚小孩。因此要讓小孩知道:他們收到的紅包,其實有一部分是你付出去的,因此有一部分你要拿回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