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青少年愛熬夜是正常的!週末睡到隔天中午,不是怠惰,而是在「調時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青少年愛熬夜是正常的!週末睡到隔天中午,不是怠惰,而是在「調時差」

青少年愛熬夜是正常的!週末睡到隔天中午,不是怠惰,而是在「調時差」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溫蒂莫傑爾
暖心讀冊 2017.01.16

青少年很愛熬夜。當其他人都進入夢鄉的時候,他們便醒著享受沒人來打擾的自由。夜深人靜時,他們消耗的精力雖然變少了,但心靈的活力卻大增,宛如進入了心靈叢林探險一般。青少年喜歡趁夜晚放鬆自己,利用這段時間發展自我意識及自我認同。他們用簡訊或網路連絡彼此間的感情,或是週末晚上聚在某人家裡,一起看電影、聊到半夜。

青春期子女這樣熬夜,對於到了晚上就累癱了的父母來說實在費解,不過這可說是青少年晝夜節律的正常現象。生理時鐘會刺激荷爾蒙分泌,讓小小孩和成年人在晨光之中清醒,在夜晚降臨時準備入睡。然而到了青春期,晝夜節律卻會改變,因此青少年到了晚上可能會覺得難以成眠,常常過了半夜精神卻仍好得睡不著。要是可以的話,他們就會酣睡到上午10點。當青少年週末睡得更晚,直到吃午飯或午後才起床時,他們其實並不是怠惰,而是按著成年人的時間表早起了一個星期後,趁週末調整時差。對青少年來說,依照學校規定的時間生活,簡直像是每天一早都從洛杉磯搭夜班飛機到紐約一樣。

青少年熬夜這種與生俱來的傾向,因為行程滿檔而變得更嚴重了。許多學校出的作業都得每晚花上幾個小時才做得完,要是青少年排戲或練網球直到6點、7點或8點,就得等到吃完晚餐才能開始做功課。由於他們白天和晚上「放牛吃草」的時間都被剝奪了,就可能會等到沒大人管的夜深時分才擠出時間來放鬆一下。要是父母不斷控管孩子吃什麼、喝什麼、跟誰混在一起、什麼時候開始做功課、怎麼做功課,青少年就更有理由熬夜了。他得趁這個機會自由地喘口氣哪。

廣告

在你認定家中青少年熬夜是種惡習之前,請先弄清楚自己是不是把對睡眠債的恐慌感投射到青春期子女身上了。某些青少年平時少睡點覺並無大礙,或許他們是因為可以在週末補眠,所以不像大人這麼擔心睡眠不足,再者,他們睡眠不足也跟信用卡帳單、工作壓力那些令人不快的煩心事無關。請把青少年的睡眠習慣當成上大學的準備工作吧,大學生過的多半是歐洲生活的時間:熬夜、早起上課、午後睡個小覺。

然而對另一些青少年而言,就算少睡一丁點兒也會讓他們身體出狀況或變得脾氣暴躁。幾乎誰都會因為長期的睡眠嚴重不足而受影響,正如不常在外面玩的小小孩有時會被誤貼上注意力不足的標籤,睡得不夠的青少年也可能會看起來鬱鬱寡歡、有學習障礙,甚至有躁鬱傾向。要是你家青少年老是脾氣不好、沒動力、不專心,或是早上要用音爆鬧鐘才叫得起來,上課時又頻頻打瞌睡(這是睡眠不足的主要指標),那麼他可能需要多睡一點。

雖然你沒辦法強迫青春期子女睡覺,卻能幫助他們創造出適合入眠的環境。請確定你家青少年曉得良好睡眠習慣的基本原則:下午4點過後,他還會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嗎?他是否會在週五、週六非常非常晚睡,到了週日晚上又想方設法提早睡覺?他是否在床上念書、看電視?最重要的問題是:他是否因為沉迷於玩樂而晚睡?科技產品能讓青少年放鬆心情,卻也能讓他們睡眠不足,請允許青春期子女享受科技產品的好處,但要把界線設好。我常會要求女兒晚上10點半後把筆電和手機拿到房間外,並且把這個舉動當成一種提醒,讓女兒來訪的朋友明白該回家了。

如果導致你家青少年睡眠不足的,是過重的功課或滿檔的活動時間表呢?有些青少年會試試看承擔過多負荷,他們倘若只是暫時承受疲憊的自然後果,便不會因此受到長久的傷害,而且這也可能是他們能帶進成年生活的好經驗。然而青少年缺乏成年人的判斷,卻又被困在高度競爭的文化裡,因此除了一直把時間塞得滿滿的之外,可能也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他們搞不好根本沒想到自己已經負擔過重了呢。在這些情況之下,你可能得請他們放棄一些太難或是花太多時間的課外活動或課程。美國文化根據青少年在學校的短短一天內消化得了多少先修課程來評估青少年的表現,因此要家長開口要求子女少上一些課,極為不易。那樣做聽起來實在太可怕啦。

廣告

請對自己這麼說吧:她表現得太優秀了、做得太多了、企圖心太強了,我明白這種情形正在損害她的靈性和健康,然後對你家高二生說:「我現在插手是因為我發現妳壓力很大—雖然妳自己可能沒感覺。我衷心建議妳這個月暫時不去青少年服務熱線。」或是,「下學期你要上兩堂先修課程,還要參加接力越野校隊,雖然我知道你真的很希望兩邊都能兼顧,但是要上兩堂先修,又要參加校隊,可能不是明智之舉唷。」

作者簡介_孩子我不要你功課好,但是要你學會解決問題



書名:孩子我不要你功課好,但是要你學會解決問題
作者:溫蒂,莫傑爾(Wendy Mogel)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月7日

家有青春期子女父母必修的猶太智慧教養課,教出能獨立思考、高EQ,能夠獨當一面的青少年

猶太家庭能教出各領域的人才,正是因為他們知道:成功該由孩子自己去定義,父母只要在適當時機拉他們一把就夠了!

你想讓孩子成為弱智的知識貴族,還是能獨當一面的大人?臨床心理學家溫蒂.莫傑爾透過風趣溫暖的筆觸,結合親身經歷、猶太教誨與心理分析,為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們解答各種教養上的疑難雜症。她提醒父母,別把自己的遺憾投射在孩子身上,以致於過度強求成績、嚴格管教,衍生出種種親子衝突。

莫傑爾把子女青春期裡令人挫敗、教人擔憂的事當成「福分」,讓父母了解原來那些狀況是心理成長及性格發展過程的必經階段,用不著過度干涉、焦慮。要培養出充滿自信、適應力強的孩子,重點是順應孩子的特質適時引導,教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熬夜調時差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