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用餐區不只是用來歇腳吹冷氣,我看到的是:它填補了268萬獨居人的寂寞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圖片來源:Woodford Yang@flickr,CC0 1.0
圖片放大

便利商店的香蕉為什麼熱賣?

看到便利商店把香蕉一根一根單獨賣,價格又高;此外,份量較小的熟食種類也充滿貨架,價格也頗為昂貴,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我想到了少子化導致大家庭逐漸消失的議題,小家庭逐漸取代了大家庭。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少子化」問題,此一問題的嚴重性似乎已經成為全民的共識,生育率從民國(下同)50年的5.585,簡單來說就是一對夫妻生了5.585位小孩,70年的2.455人,一直到104年僅剩下1.18人,這一波少子化的浪潮,終於在105年小老虎入學時席捲各大學[註1] 。

小老虎入學,讓許多學校系所招收不到新生,而這一股浪潮會因為龍年學子入學而緩解,待龍年的大一新生入學後,少子化的問題將正式打擊近160所大學的生存基礎,每年從約30萬的學子,一路下降到20萬,學校整併、裁減、倒閉,甚至於「流浪教授」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註1] 小老虎入學,指的是虎年出生的小孩,通常人數會比較少。

家戶人數減少,小家庭、單身戶大幅增加

如前所述,少子化導致大家庭逐漸消失,這一點可以從家戶人數來觀察。過去的戰後嬰兒潮,生了一大堆小孩子,到現在幾乎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小孩,搭配上年輕人未婚、晚婚、夫妻死別等現象,使得每戶人數逐年降低,從86年的3.5人到104年的2.77人(參見下圖)[註2] 。

社會結構的改變,從大家庭變成小家庭的趨勢看來還未跌落底,此一下降到底何時停止還不可得知,未來將出現許多寂寞的小家庭,夫妻與一位小孩,甚至於只有夫妻或者是「獨居」。如果細看各縣市資料,都市化程度愈高者,每戶人數也比較低,有可能與父母因為經濟壓力較大而忙於工作,所生小孩比較少,或者是從鄉下隻身一人到都市工作有關係。

[註2] 單身家戶大幅增加原因,可參考大前研一所著《一個人的經濟》,第86頁。

獨居者戶數,19年暴增2.04倍

我國政府針對「獨居生活戶」亦有統計資料。總戶數從86年的620萬戶,一直到104年的847萬戶,增長了1.37倍;但是其中的獨居生活戶,卻從131萬戶增長到268萬戶,增長了2.04倍,佔比從21%上升至32%,顯見獨居生活戶的成長速度較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