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直接受惠物聯網概念+工業自動化

高端KVM每年將雙位數增長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6-08-01 瀏覽數:11,3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有2大主軸:物聯網技術應用和商業解決方案,兩者都需要建置資料中心(data center)及伺服器做為骨幹設備,若要管控為數眾多的伺服器則得透過多電腦切換器(KVM),這種設備很重要嗎?投資價值該怎麼評價?

KVM能將不同電腦、伺服器串聯起來,用單一滑鼠、鍵盤就能控制,且可將不同廠牌、不同作業系統、不同訊號所控制的電腦及伺服器,都轉換成同一套架構管理。1台高階KVM可同時控制32台電腦、供多人同時操作,串聯起來最高可連接多達5,000台伺服器。


全球第3大K VM大廠瑞力登(Raritan)資深產品經理林永清分析,雖然KVM只占資料中心採購金額的1/10,卻是不可或缺的主要配角,這項產品的關鍵功能有二:由於企業常在不同時期採購不同廠牌的伺服器,管理系統及作業平台不同導致管理不易,但只要連上KVM,就可用同一套管理平台存取控制,甚至可做遠端遙控。其次,如果伺服器或是電腦發生問題停止運作,伺服器最後訊息會留在KVM上,讓資訊系統管理者不用等到重開機,就能在第一時間解決問題。

中國廠商積極搶市
中低端市場毛利遭壓縮

目前KVM市場每年維持5%的成長,但中低端市場競爭激烈,尤其在中國廠商切入後,造成業者毛利被壓縮。至於高端KVM市場,雖因伺服器功能效率提升、使企業採購量降低,但物聯網、工業4.0應用,卻為高階KVM帶來新的需求。

宏正資深經理呂以文則指出,KVM分桌上型、機房型及高效能型(High Performance)3類應用,機房型可延伸到工業自動化、工廠遠端遙控管理(詳見圖1),包括高鐵及捷運站的資訊化,以及專業影音控制整體解決方案都屬此類。高效能型是桌上型及機房型的組合,可讓多位使用者同時多工使用。估計機房型和高效能型產品需求,在未來5年每年都能有雙位數以上的年增率。

由於KVM強調穩定性及安全,而且使用上不只硬體,還需有軟體及管理knowhow搭配,因此使用者一經採用,多半就不太會換成其他廠牌,演變至今成為寡占市場。目前宏正在整體技術上已經不輸給另兩家外商,且已是全球出貨量最大廠、享有一定知名度,現正積極用同樣規格、服務與高性價比,往高階市場以及北美地區搶食市占率。

由於KVM為物聯網概念下工業自動化直接受惠的利基型應用產品,現在主要大廠中也僅宏正有在公開市場掛牌交易,因此選擇物聯網應用相關公司投資標的時,可密切關注KVM及宏正動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