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製造業,台灣高端服務業也西進

勤業眾信「降格」併入中國內幕

國內四大會計業者首例,勤業眾信跟中國德勤整併,因股權少,未來恐受制於對岸,背後卻有各取所需的盤算。

去年上任的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正與中國德勤談判整併細節,領軍旗下會計師赴中國市場淘金。

去年上任的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正與中國德勤談判整併細節,領軍旗下會計師赴中國市場淘金。(攝影者.許世穎)

今年二月中旬,台灣規模最大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發出了一封公開信,總裁郭政弘對所有員工宣布,將與同屬Deloitte體系的中國德勤全面「策略整合」,於今年六月一日生效。背後反映的正是,除了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已積極往中國發展,仰賴高素質人力的專業服務業,也面臨西進的壓力。

這個整合可不只是策略聯盟,而是扎扎實實的整併。雖然勤業官方表示細節還在洽談中,但內部人士透露,未來兩岸事務所將同屬大中華區董事會,按營收比例派任董事、分配利潤。這創下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先例,與中國同業在股權上合而為一。

然而,由於台灣區員工較少、利潤也較少,董事占比自然居於下風,等於將控制權交給陸方。換句話說,原本與中國德勤是獨立、平行單位的勤業眾信,未來將受制於中國,台灣區總裁也儼然將從「幫主」,變成堂口的「堂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