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奪三座金馬、改寫武術電影第一人

一代宗師的反骨:戲好就是要磨

說到甄子丹的《葉問》,拳腳巧勁、以一擋百劇情深植人心; 但在電影背後,這「戲癡」挑剔不完的執著,才是他的真。

甄子丹母親的武術教導建立了他的功夫底子,父親對音樂愛好的感染,讓從小學琴的他,在演出和導戲時更能掌握節奏感。

甄子丹母親的武術教導建立了他的功夫底子,父親對音樂愛好的感染,讓從小學琴的他,在演出和導戲時更能掌握節奏感。(攝影者.曾千倚)

儘管《葉問》這部電影已經拍到第三集,扮演詠春拳宗師葉問的功夫演員甄子丹,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是他著名的愛「挑刺」,愛找自己麻煩、愛挑毛病的個性,在我們的專訪中還是顯露無遺。「所以我演得不好啊!」在一部中國票房人民幣破億元的熱片,他扮演一個臥底成混混的角色,但他還是不滿意。戲已下片,還是耿耿於懷。

他曾拿下三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項;是首位將MMA(編按:綜合格鬥,打破武打電影套招方式,將摔技等實打武術融入電影)表現於功夫片中的武打明星,曾於成龍、李連杰電影演出的著名演員史考特(Scott Adkins)形容:「甄子丹演出電影《導火線》為MMA樹立新標竿。」

七年前,四十五歲的他傳神演出葉問一角,讓甄子丹三個字幾乎是葉問代名詞。暌違五年上映的《葉問3》,口碑場首日開出全台六百萬元票房,比四年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保持的一百三十八萬元紀錄,足足高了三倍多。他也是繼成龍、李連杰,走上國際舞台的華語武術演員,從剛拍完的迪士尼集團旗下《星際大戰外傳》,到Netflix自製電影《臥虎藏龍2》都是主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