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維投入20年,終於讓南投茶「移民」成功

他在紐西蘭 種出習近平說讚的茶

陳俊維靠名人接連叫好,打響「璽龍」有機茶品牌, 看似風光背後,卻有一段痛繳五億學費、想逃回台灣的掙扎。

為了完成爸爸陳梓旺(左)愛茶的心願,陳俊維(右)當了十多年的「茶農」,有機、無毒的原茶,終於受到習近平青睞。

為了完成爸爸陳梓旺(左)愛茶的心願,陳俊維(右)當了十多年的「茶農」,有機、無毒的原茶,終於受到習近平青睞。(攝影者.楊文財)

一個小品牌要出頭,產品力只是「基本功」,有大人物的賞識,才能一躍在鎂光燈焦點下。這段「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發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一個紐西蘭茶葉品牌「璽龍」(Zealong)間。

璽龍,這是四十一歲台灣人陳俊維用近二十年的光陰,把南投山上的茶樹扦插到紐西蘭,歷經十餘年的虧損與煎熬,才養出這個無農藥、無化肥有機茶品牌,原本在國際市場上曲高和寡,卻因為習近平的一句話,打開了銷售大門。

去年十一月,習近平首次以中國最高領導人身分出訪紐西蘭,在紐西蘭總理基伊(John Key)的國宴上,主廚撤下原本準備好的六種當地紅酒,換上「璽龍」烏龍茶,以配合當時中國仍風聲鶴唳的禁奢令,整套國宴以紐西蘭當地食材製成,強調「百分百產自紐西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