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用變徵收,三百多戶居民回不了家

南鐵地下化 賴清德說不清的三疑點

土地徵收爭議,考驗市民滿意度達七成的台南市長賴清德, 為什麼鐵路非要東移?為什麼非要採取強制徵收手段? 若公共建設非得犧牲人民權益,未來爭議將越演越烈。

賴清德的首要任務,是要釐清鐵路地下化工程徵收土地必要性,給民眾一個合理說辭。

賴清德的首要任務,是要釐清鐵路地下化工程徵收土地必要性,給民眾一個合理說辭。(攝影者.許世穎)

五月十四日,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民眾抗議聲中,通過以「鐵路地下化」之名擬定的六項都市計畫變更案。這項計畫進行超過二十年,此次定案卻從原本只是「徵用」土地,最後還是還給老百姓,如今改為「徵收」,民眾再也回不去自己的老家,因此引發激烈抗爭,也成為賴清德這位支持率超過七成的市長,面臨主政以來最大的信任危機。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主要是為改善鐵路沿線平交道,以及地下道衍生的交通問題。原本沿線三百多戶居民都支持,後來會演變成抗爭,主要原因是鐵軌設計改變。一九九六年通過環評的版本,是將地下鐵軌設在既有鐵軌下方,施工期間向鐵路東側居民徵用土地做臨時軌,完工後再拆除臨時軌把地還給居民。

但二○○九年行政院核定的新版本,改成直接在鐵路東側做永久軌,由交通部鐵工局負責興建,台南市政府隨後提出都市計畫變更,這三百多戶從原本「徵用」變成「徵收」。徵收與徵用,一字之差,但居民卻要永遠失去家園,人生巨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