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被施捨,而是場重拾尊嚴的盛宴

超越《總舖師》!街友當起尾牙大廚

今年年終,台北市萬華區舉辦一場超級熱血的尾牙宴,由街友掌廚煮好料,反過來回饋給社區,拉近與社會的距離。

一群熱血青年結合在地商家,讓街友跳脫「被施與者」的角色,擔任尾牙總舖師,他們的行動力及同理心,不僅填飽街友的胃,也溫暖街友的心。

一群熱血青年結合在地商家,讓街友跳脫「被施與者」的角色,擔任尾牙總舖師,他們的行動力及同理心,不僅填飽街友的胃,也溫暖街友的心。(攝影者.許世穎)

二月八日下午三點多,強烈寒流籠罩的台北,天空飄著細雨、室外的溫度接近十度,台北市萬華的貴陽街熱絡了起來。

巴洛克建築的朝北醫院樓下搭起紅色帳棚,有畫人像、小點試吃、街頭導覽,稍晚還可以吃飯看電影,街角人潮多了起來,對街已飄出陣陣撲鼻香味。

原來對街狹小的廚房裡,瓦斯爐正火力全開,幾個年輕朋友挽起袖子幫忙洗菜、切菜,穿著紅色、綠色圍裙的大廚們忙進忙出,有人炒菜、有人炸排骨、有人煮米苔目,他們正趕著五點半開始出菜。暮色低垂人潮逐漸聚集,路過的民眾詢問:「這是什麼活動?」難道是電影《總舖師》真實版上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