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研究40萬筆奏摺 只為了重現御膳房美味

翻遍故宮 找皇上吃的菜

故宮晶華有個特別的職位「食藝文解說服務員」。 他們必須說得一口好菜,為貴賓侃侃而談菜色背後的歷史故事。 這些食藝文解說服務員的幕後推手是──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她爬梳帝王奏摺與膳底檔,將歷史洪流搬上餐桌。

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

翻遍故宮,找皇上吃的菜(攝影者.李明宜)

認識她兩個月,她很像人體Google搜尋引擎,可以回答我關於中國古代名人的飲食習癖與品味等種種問題;她講美食,很像一卷銷量極好的歷史姊姊說故事錄音帶,我不介意眼前的菜或許快涼了,願意反覆播放聽她說菜。

她是楊惠曼(Mandy),故宮晶華執行總監。縱橫中餐界二十九年,她爬梳記錄帝王飲食的膳底檔,連奏摺都不放過,至今重現一百道古代食譜。她是晶華的中餐知識庫,連晶華麗晶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都喊她「楊教授」。她說上一口好菜,許多客人指定她說菜,就愛聽她講故事。「她是很愛念書的人,信手拈來就是一個故事。」認識楊惠曼二十四年、晶華酒店貴賓服務部副總監洪智昌說。比起有些人舌粲蓮花的說菜,晶華麗晶酒店集團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筠聽過許多回,她說,楊惠曼的說菜「非常閒話家常,就這樣娓娓道來。」

從花蓮偏鄉小孩,變古菜研究專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