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新招》給薪育老假、在你家附近設分公司

美日企業這樣做才保住王牌員工!

降低員工因照護離職的衝擊,如今已成了企業新顯學, 想慰留好人才,無法提供全面照護支援的公司,籌碼有限。

日本大成建設舉辦的「照護入門」講座,參加的大多是40、50歲的男性員工 ,反映越來越多日本男性參與照護的趨勢。

日本大成建設舉辦的「照護入門」講座,參加的大多是40、50歲的男性員工 ,反映越來越多日本男性參與照護的趨勢。(攝影者.塩川真悟)

「家庭照顧是一個企業議題(Caregivingis a corporate issue),」今年三月,《富比世》(Forbes)官網的一句標題,總結了如今職場的現況。照顧年邁父母,已從過去員工私領域的「個人狀況」,轉變成為企業無法再袖手旁觀的多數需求。

在日本,官方總務省統計,每年已有近十萬名工作者因必須照護生病家人而離開職場。大都會人壽(MetLife)以全美國估計,因照顧父母而離開職場,光個人損失便蒸發了三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兆元)。無論日、美,這兩個數字恐怕都還有往上攀升的可能。

有先見之明的企業為了讓夾在父母、育兒、工作之間的「三明治族」能夠安心工作,最常見的做法、也是員工最迫切需求的,是更彈性的工作時間和地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