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呼聲最高的下一任美國總統

抉擇 越依賴中國,台灣越脆弱

張志軍訪台前,《商周》團隊飛到洛杉磯, 獨家訪問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 針對兩岸關係,她對台灣發警語:經濟依賴會降低政治的獨立自主。

美國第67任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

美國第67任國務卿 希拉蕊‧柯林頓(攝影者.陳炳勳)

美國西岸時間六月十九日下午五點鐘,洛杉磯的半島酒店,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這是她首度接受台灣媒體訪問。

針對《商業周刊》提出的兩岸情勢及美中台關係演變問題,希拉蕊絲毫不閃避,更五度提醒,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你們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

她還說,若台灣依賴中國太深,「這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最後,她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時,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 , and smartly)」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