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儀式

該怎麼形容我?我是「親人出遠門,縱然在我脖子上掛了大餅,但我都會餓死。」意思是,離嘴稍遠的餅,都懶得伸長脖子去吃。說穿,就是一個字:懶。

像我這樣個性的人,去年起,開始每晨走山一小時,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不可思議。揮別蛇年,最值得一書,也莫過於此事。為何有這麼大改變?話說兩年前的農曆新舊年交際時,外面鞭炮聲隆隆,我獨處,讓自己的紛雜沉澱。跟自己對話。讓腦袋空白成為一張卡片,靜靜的感受自己的心理狀態與嚮往,像我這樣喜歡熱鬧的人其實是耐不了獨處,但在獨處後我觀看到的「我」竟有些陌生。這很奇妙,我稱它是一場心靈許願的儀式。最後,對新的一年:我虔誠的許諾一個希望。

從小到大,人人皆曾許願,但多少人的願望實現了,為何如此?我發現,多數人輕率處理自己的願望而不自知。何謂輕率?關鍵在態度:聆聽與慎重。我們是否聽到內心真正的聲音?我們是否慎重告訴自己:「我真想要如此,我可以做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