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稻田的風是生命的呼喚、時光的流動,讓人願意放下一切

賞稻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平時編舞工作壓力極大,但一到田間,他就頓時放鬆,開心的笑了起來。稻田是台灣農村文化的代表,滋養著我們的生命,你有多久不曾「來去鄉下住一晚」?這次,「alive優生活」要以賞花的心情來「賞稻」,親近農村,聽村民說人情故事。

林懷民:「稻田的風是生命的呼喚、時光的流動,讓人願意放下一切。」

林懷民:「稻田的風是生命的呼喚、時光的流動,讓人願意放下一切。」(攝影者.李俊賢)

「如果你安靜下來、願意傾聽,你會發現池上的稻浪是溫柔的,那裡有水、有鳥的聲音。在我的經驗,在台灣很少看到一『大』片田,是沒有阻隔的,遠景就是山,讓人覺得非常特別。」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正回憶著他在台東池上所見到的稻作景象,他誇張的拉長了「大」字的音節,我們彷彿也跟著他去到了那片遼闊的田野。

他說,得天獨厚的花東縱谷,日夜溫差大,風四季不斷,「雲很多、風很大,陽光來了又去,照得稻田黑一陣子、白一陣子,細微的東西非常多、光非常敏感,在那幽微的光裡的顏色最漂亮,層次是最好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