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宏達電市值跌掉八千億

周永明給員工的一封告急信

大老闆告急信,可見內部溝通功力,寫得好,危機將成轉機;寫得差,只會打擊士氣 。《商業周刊》即日起推出「大老闆告急信系列報導」。 政大IMBA商學院教授李瑞華認為,一封好的告急信通常有不同目標,第一:提出警告;第二:安撫員工。若信件在兩個目標中沒有優先順序,信件就會模糊焦點,失去「告急」原意。宏達電這封名為「我們將再起」的信件,顯然犯了上述毛病。以下為信件內容摘錄。(編按:信件已翻譯成中文,並因為篇幅限制,有所刪減)

我想要透過這次的機會,與您分享我對目前宏達電近期最新進展與所面臨挑戰的看法。

你或許聽聞宏達電第三季展望將會令大家感到失望,是的,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在成長但宏達電銷售成績卻下降時,當然我們會感到失望。面對今日的挑戰,我認為有如下幾個原因所導致。《開宗明義想提出警告感。》

在今日,專營品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宏達電直到推出HTC One之後,才建立起專營的品牌,這需要花上一些時間。HTC One是一個已被承認的強大產品,但大眾卻不這麼認為。《再提出警告!》……在建立HTC One這一專營品牌是一個正確策略方向指引下,我們仍需要持續改善大眾對我們品牌的意識,並驅動更大的消費者需求及偏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