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無怨.小而不器

兩週前,我寫了篇〈學「做小事」!〉,不止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的同事讀了文章,爭相表態「自己正在做小事」。如果是開玩笑倒無妨,但若真以「做小事」而沾沾自喜,倒不是我的原意,有必要進一步說明。

「做小事」當然並非我的專長,但以旁觀者角度,我也看到了:一、有些人連小事也做不好,勉強混個六十分,又沒安全感,整天忙於自保又說三道四,成為組織亂源;二、有些人小事做到八十分就自滿,不求長進,又期待加薪升級,弄到高不成、低不就,鎮日怨氣沖天,變成組織裡的「負面能量中心」;三、有些人能把小事做到一百分,也滿足於自己的崗位,但他不肯、或不會讓身邊的人和自己一樣好,如果不小心變成了小主管,日久終成單位的瓶頸。

總之,有些人一輩子都在做小事,就是因為他們沒把分內之事做到好,因此根本沒有機會做別的事;有些人把分內之事做好了,但不願意再多做一點,拿著自以為是的一把尺斤斤計較,把分內之事弄到比天還大,整天要人拍肩膀、給掌聲,哀怨過一生;還有人會做事、不會帶人,有境界、沒格局,難當大任……。凡此種種,在我看來,源頭都只有一個,就是「不願意」!有人不願意做、有人不願意變、有人不願意分享、有人不願意成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