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富翁

當台灣過去「耶誕燈泡王國」的美譽已被淡忘的今天,有三兄弟靠著一顆售價不到新台幣一‧五元的小燈泡,每年創造百億營收,做到全球霸主。

燈泡富翁 (攝影者. )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一棟將近五百坪、要價超過四億元的豪宅,裡頭住的不是經營之神王永慶、也不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屋主潘文華經營的揚星貿易公司從來不曾出現在《商業周刊》一千大、五百大企業排名,也從來沒有開口向銀行借過錢。他經營蘇揚企業的弟弟潘文方在新竹也有十五棟房產,在加拿大那棟三百多坪、要價新台幣三千八百萬元的大房子,曾經被兒子的同學讚嘆:「光賣耶誕燈泡也可以住這麼好的房子啊!」

伴隨著聖誕鈴聲、皚皚白雪的節慶氣氛,蘇揚製造、揚星銷售的耶誕燈飾像天上繁星一般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閃爍。全球最大耶誕燈飾貿易商揚星,全世界的耶誕燈飾每三個就有一個是他們賣的,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也有七成的耶誕燈飾是由它供貨。蘇揚則是全球最大耶誕燈飾工廠,市占率約一四%。這兩個第一,都在潘文華、潘文方,以及擔任蘇揚總經理潘文輝的三兄弟手裡。

蘇揚的本事是把每一顆燈泡成本壓到最低,以及不斷保持在產品創新上的源頭活水。揚星貿易則是像蘇揚的兩顆眼睛,四處到市場上去蒐集情報,尋找最有賣相的商品訊息。他們在生意夥伴的依存關係上,比他們親兄弟的關係還要親,像連體嬰一樣難以割捨掉對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