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七成在賠錢,川普還連房市一起打

中國房子吃人?台灣建商資金大撤退

台灣營建股匯回投資中國資金逾30%

中國房市泡沫破裂風險擴大,但在近期被陸媒形容將迎來買房最貴時代的南通市,買氣仍熱絡。

中國房市泡沫破裂風險擴大,但在近期被陸媒形容將迎來買房最貴時代的南通市,買氣仍熱絡。(攝影者.法新社)

房子會吃人?

「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是最近中國網路瘋傳的一篇文章,該文將房價下跌導致買家本金全部損失的「爆倉」狀況,稱之為「房子吃人」,文章還指出,當前中國部分房價下跌三成,將是中國房市泡沫化的開端。

究竟房子會不會吃人,建商先知道。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市公司赴中國投資的統計,二十三家台股上市櫃建商,錢進中國的累計總投資金額,從二○一五年第二季最高峰的新台幣二百七十九億元,至今年第二季為止,該資金規模已降到一百九十三億元,三年減碼超過三成。

雖然對市值規模達人民幣四百三十兆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九百四十兆元)的中國房市而言,台灣營建類股投資金額只是九牛一毛,但這群對房地產嗅覺最靈敏的台商,在過去中國多次打房時都嚇不跑,為何卻在新一波房市調控之際,不約而同紛紛轉向回台?

人民幣貶、貿易戰

「不知哪根針會戳破泡沫」

賠多賺少是最主要原因。根據各家建商財報揭露的數字,目前二十三家還有投資中國的上市櫃營建股,帳上顯示投資虧損的達十五家。換句話說,投資中國房市賺錢的比率不到三分之一,這其中,以國建賠近二十億元最高,冠德賠近六億元、昇陽建設也賠近五億元,列為賠錢大戶。

「三年前就發現,錢放在中國的效益不好,所以就將錢拿回來投資台灣。」過去三年匯錢回台高達六十三億元,也是這波減碼投資中國房市最多的建商——遠雄建設發言人程澤昕直言。

人民幣貶值,是多數建商選擇此時將錢匯回的另一個原因,住商不動產中國總經理周宇鳴即指出:「建商不希望資產貶值,於是開始挪移資產。」但更深一層看,上市櫃建商看壞當地房市前景背後,竟還藏著中美貿易戰這個關鍵的攻防門道。

房地產終究只是內需市場,為什麼和決戰境外的貿易戰有所牽連?

「中美貿易戰美國也打中國股市、匯市和房市,中國股市跌破二千七百點,匯市亦告失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即將貶破七元,房市當然也是重點。」西進中國逾十五年的台商地產專家、上海衛民不動產策畫智庫負責人蔡為民分析,美國藉貿易戰抑制外銷,逼迫中國回歸內需,把已經到頂的房市拱到泡沫崩盤,因為只要讓中國步上日本經濟因房市崩盤的後塵,這一戰就提早分出勝負。

蔡為民還點出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就是二○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之後新一波談判破裂。在此之前,中國政府的打房調控政策,官方仍一貫維持「遏止房價過快上漲」用詞,一定程度暗示「還准漲,但要有所節制」的政策態度,但是在中美貿易開戰之後,官方談話已經刻意拿掉「過快」,只剩下「遏止房價上漲」,還用了「下決心」的字眼,就是在對外明示:「已經不准繼續漲」,這也被認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總統川普貿易制裁下的第一道內部備戰動員令。

「最可怕的是,不知道哪根針會戳破中國房市泡沫。」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回歸基本面數據,更可看出中國房市正面臨的泡沫化風險有多高。

風險一,中國房市總市值規模超過GDP五倍,足夠壓垮經濟。

房價到頂!

四大城市就抵一個美國

雖然中國房市從二○○九年到二○一七年,歷經四波調控打房,每次房價都是越打越漲,但這回以中國上海市最精華的內環地區為例,八年前房屋平均單價約每坪新台幣五十三萬元,到二○一六年已超過一百六十五萬元,過去怎麼打房也攔不住的爆發力,卻在去年已看不到房價再往上衝的力道,廈門等漲過頭的二、三線城市房價也開始消風,業者普遍認為:「中國房價已經到頂。」

如此高房價水準,造就中國房市總市值從三年前最高估值再大漲約一三九%,如今達人民幣四百三十兆元,這是中國一年GDP五倍大規模,相較全球平均值約二.六倍,已高出近一倍。在中國房產界還有「股市只值不到六個蘋果,但房市,北上廣深就能抵一個美國」的說法。

高房價的風險在於,美國經歷二○○八年次級房貸引爆的金融危機,深知若中國還想繼續由政府帶頭槓桿土地資產,帶動房價上漲、變賣土地賺錢還債,就須壓注超越過去的更大金流才可能達成目的,但這將使得房市崩盤風險大幅飆升,不僅有系統性的崩盤危機,更將重創中國經濟。

過去3年,撤資最多前5名合計近90億

■遠雄:撤出中國投資金額 63.12 億新台幣
■國產:撤出中國投資金額 12.34 億新台幣
■昇揚:撤出中國投資金額 6.81 億新台幣
■華固:撤出中國投資金額 4.89 億新台幣
■宏普:撤出中國投資金額 2.35 億新台幣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林洧楨

建商負債!

龍頭開會主題是「活下去」

第二,中國房貸出現「存貸比」逆轉,形成欠錢速度比存錢更快的新財政危機。

中國自二○一六年起,長短期負債增加額首度超越存款增加額,負債增加的超車金額高達人民幣一兆一千七百億元,而且這個數字在二○一七年又放大到逾人民幣二兆五千億元,地方財政也早就陷入「六省一市養活全國」的困境。包含碧桂園、桓大、萬科等七家資產合計超過人民幣六兆元的超級建商,平均負債率也都超過八○%的紅色警戒線,近期全都開始降價求售,想盡辦法要變現求生。

這當中,尤其受到關注的是中國房地產業龍頭——萬科集團董事長郁亮,今年九月底,他在位於深圳的秋季例行會議上,全場牆上螢幕都用紅底白字寫著「活下去」標語,傳遞危機感。

這位中國房地產巨人指出,房地產行業的轉折點已經到來,讓萬科「活下去」是最終目標。該公司同時在廈門等城市打出了六折或腰斬的房市破盤價,碧桂園、恒大地產等也都有類似策略。這一個震撼彈也加深了中國房市泡沫破裂的可能性。

4年前接班的遠雄建設董事長趙文嘉,將中國資金挪回台灣,推動跨出雙北的轉型。

4年前接班的遠雄建設董事長趙文嘉,將中國資金挪回台灣,推動跨出雙北的轉型。(攝影者:程思迪)|放大原圖

民眾加碼!

負債比收入高,卻持續買房

第三,中國民眾口袋破洞卻還加碼買房,將激化房子吃人風潮越演越烈。

中國家庭負債有超過一半來自房貸,而且中國的家庭平均負債占可支配收入比率,更已高達一二二.七二%,但中國民眾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卻還持續加碼買房。

陸媒指出,今年前八個月份,中國住宅銷售面積突破三億坪,創下歷史同期紀錄。但這波建商為去化庫存的削價競爭中,房價已開始大幅走跌,將造成中國「房子吃人」的風潮越演越烈,成為系統性崩盤的另一大隱憂。

在「終於,房子開始吃人了」文中指出,過去三個月裡,中國東南西北各個方向,遍布一線、二線、三線城市,不約而同上演了在售建案瞬間降價三成的戲碼,這引爆了原先高價購屋的民眾不滿,圍攻建商售屋處的失控事件頻傳,顯見消費者大量解約退房的風暴正在成形中。

展望後市,中國承受貿易戰的壓力與日俱增,加上短期房市惡化的情況還未止血,確實讓經濟下行的風險大增。然而,引導中國房地產發展的關鍵始終在政策面,非經濟面的市場變數才是真正關鍵,尤其中國人危機感越強,對政府的向心力就越強。

中國房市會不會被貿易戰的戰火燒出一個大洞,恐怕沒人說得準,不過上市櫃建商們走為上策,確已透露資金的避險風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