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年終獎金該多少?

一家公司因為長期行業的蕭條,營運不斷向下盤整,有一年發完年終獎金後,發覺公司幾乎不賺錢。董事會因此要求執行長扣減員工的年終獎金,不可再發生「員工有年終,股東卻沒賺錢」的現象。

執行長面對此一困局,進退兩難:如果要執行董事會政策,勢必違反公司長期的敘薪邏輯,也違背與員工的承諾;如果不執行董事會的決定,就只能正面和董事會決裂。

其實這家公司的困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過去這家公司營運尚稱良好,也都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獲利,因此員工有年終,公司也有錢賺。可是近十年來,整個產業年年走下坡,幾乎每年產值都減少五%左右,總產值只剩下六○%左右。這家公司雖努力調整,但也無法免於沉淪,終於出現「員工有年終,股東沒錢賺」。

為什麼會出現員工有年終的現象呢?因為這家公司制度嚴謹,各營運單位每年要發多少年終,全部訂有辦法,只要有賺錢,就照辦法發獎金。可是那年卻有幾個單位大虧,以至於吃掉賺錢單位的獲利,可是賺錢單位的年終仍然必須發。

再者,因為這家公司屬於艱苦行業,獲利不佳。因此公司長期的敘薪方案是採取低薪政策,然後勉強維持兩個月的年終獎金,公司是按此標準來經營,如果要減少年終獎金,勢必違反了與員工的薪水承諾。

執行長面臨這個兩難的困境該怎麼辦呢?

他只剩一條路走,就是改善公司營運狀況,讓公司回到較好的獲利狀況,在發完年終獎金之後,仍然讓公司有錢賺。

為了讓公司獲利更好,執行長只能短期衝刺獲利:讓能賺錢的單位,全部不做長期的投資,務必賺到每一塊能賺的錢,什麼設備改良、研發,這些短期會影響獲利的事都不要做,才能短期獲利極大化。

另一個不得不然的做法是:立即結束不賺錢的單位。對不賺錢的單位,正常是要衡量其體質,努力尋求逆轉,通常也要花幾年嘗試改變,直到不可能才放棄。可是調整期間,公司可能還要虧一些錢,現在就不可能這樣做了,公司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等待虧損單位逆轉,立即清算是唯一的路。

還有一個不可能再做的事是新投資、新研發。過去這位執行長每年都會做些新投資、開發新產品,或成立新單位,為公司的未來布局「第二曲線」,可是這些有風險、會虧損的事現在也不能做了,公司要堅壁清野,全力擠出獲利。

如果執行長真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呢?能不能達到員工有年終,股東有錢賺呢?這還要看行業向下沉淪的速度,如果產業能維持平穩,那這家公司還能過幾天安穩日子。

可是長期而言,這家公司沒有未來,因為這種做法只會讓公司走向「安樂死」!

部落格: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www.facebook.com/hofeipeng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