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創業教父:

亞洲立志當「下個矽谷」,非常盲從

維斯特巴卡的新手遊Big Bang Legends,推出就稱霸星港芬蘭教育遊戲類App 排行榜。

維斯特巴卡的新手遊Big Bang Legends,推出就稱霸星港芬蘭教育遊戲類App 排行榜。(攝影者.李雅筑)

當你可以面對失敗後,身居低谷,你要如何快速走出?

49歲的芬蘭創業教父維斯特巴卡(Peter Vesterbacka,見圖),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不僅是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開發商Rovio前行銷長,也是歐洲最大創業社群活動Slush的創辦人。

他的心得是:不隱惡揚善,而是,把自己看清楚,甚至凸顯缺點。比如說Slush,它的英文翻譯就是:爛泥。當時,眼看全球創業烽火綿延,他急於想在芬蘭推動創業活動,但一個偏遠小國,誰要來?他心想,位處北歐的芬蘭,冬天時下午3點就天黑,萬物死寂。他靈機一動,將活動取名為「Slush」,並且選在11月舉辦。「黑暗」、「冰天雪地」、「爛泥」,這些負面字詞,正好精準詮釋了創業時的艱辛,成為最大號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