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追蹤》它,是電商衝業績最大阻礙

24小時到貨變難 物流漲價風暴來了

三月六日,一則來自某大物流員工的貼文,在台灣最大電商臉書社團引發熱議,原來,因為二二八連假不送貨,三月一日,該公司創下史上最大的單日運貨量,甚至超越農曆年前。 一例一休對物流和電商業者的衝擊,正式爆發! 「電商的新殺手,將不完全是彼此價格惡鬥的消耗,而是物流業一例一休的效應。」一名電商主管下了如此註腳。

人力占物流業成本約6 成,一例一休嚴控工作時數,導致倉庫堆滿貨卻沒司機送出去。

人力占物流業成本約6 成,一例一休嚴控工作時數,導致倉庫堆滿貨卻沒司機送出去。(攝影者.程思迪)

當國內兩大網購龍頭業者網路家庭(PChome)和富邦媒(Momo),去年營收雙創新高,電商前景看似一片大好,現突然烏雲罩頂。因年初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可能成為讓電商營收高成長止步的未爆彈。

台灣最大線上電商社團「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在二二八連假後,出現右側這則貼文,儘管不久後,原文便遭刪除,但這則貼文卻像掀開潘朵拉的盒子,把物流業一例一休的骨牌效應,對電商、供應商、消費者的連番衝擊,端到檯面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