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億元債券,被台灣壽險公司秒殺

蘋果來台借錢!保險業搶吃「蘋果渣」

蘋果海外發債累計金額至今逾500億美元

每一次蘋果新機上市,都是台股盛事,今年iPhone8眾所注目,現在蘋果發的債券,台灣都在搶。

每一次蘋果新機上市,都是台股盛事,今年iPhone8眾所注目,現在蘋果發的債券,台灣都在搶。(攝影者.翁挺耀)

台灣是名副其實的「蘋果島」,但外界常稱「蘋果吃肉,台灣吃渣」,一支iPhone,蘋果賺走七成的利潤,流血流汗的台灣代工廠,賺的不到百分之一!但你以為只有代工賺得少,其實吃「蘋果渣」的還有台灣壽險公司。

蘋果今年二月中傳出委託高盛、德意志銀行等承銷商,對台發行債券,規模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一十億元),壽險公司瞬間秒殺,把「蘋果債」幾乎全吞下。這不是壽險業首次秒殺蘋果債,去年六月,蘋果就已來台發債,本預估規模不到十億美元,但結果壽險業超捧場,認購破十三億美元。

蘋果招牌閃亮,發的是「雙A」級的高信評債券,三十年期債券每年利率達四‧一五%(今年三月將掛牌的債券,利率調高至四‧三%),對照美國三十年期公債只有三%多的殖利率,難怪壽險公司搶破頭,幾乎百分之百吃下。但不要以為「買蘋果債」一定是門好生意,壽險公司吃蘋果債,背後透露三大無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