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斯創的基金,連27年報酬率兩位數

他靠數學管基金 比索羅斯還賺

大獎章基金平均每年獲利近20億美元

「全球最賺錢的數學家」,這是西門斯(James Simons)的頭銜。

「全球最賺錢的數學家」,這是西門斯(James Simons)的頭銜。(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最賺錢的數學家」,這是西門斯(James Simons)的頭銜。這位數學教授創辦的「文藝復興科技」(Renaissance Tech),旗下對沖基金在二○一六年又交出兩位數報酬率。他創辦的基金已連續二十七年每年報酬率都達兩位數,「罷黜百家,獨尊數理」,正是他屢戰屢勝之秘。

出生:1938年
學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學博士
經歷:曾任職於哈佛、MIT、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數學系
現職:「數學救美國」基金會主席
身價:《富比世》估計2016年165億美元,比特斯拉的馬斯克高50億美元
獲獎紀錄:美國數學學會「威布倫獎」

據彭博(Bloomberg)統計,西門斯旗下「文藝復興機構股票基金」(RIEF),二○一六年(最新數據統計至十二月九日)報酬率一九.三%,遠超過業界平均,比標普五百(S&P 500)高七個百分點。西門斯創立的「大獎章」基金(Medallion),過去二十八年獲利五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七千億元),平均每年賺近二十億美元,至今仍是資產百億美元以上基金裡最賺錢的,連投機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全球最大對沖基金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也瞠乎其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