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準社群分享潮,「杯緣子」推手年吸4.7億

第三名的點子 引爆台日上班族追風

敢做「消費者沒看過的東西」,讓古屋大貴在扭蛋紅海市場成功突圍。

敢做「消費者沒看過的東西」,讓古屋大貴在扭蛋紅海市場成功突圍。(攝影者.郭涵羚)

一身上班族制服、努力以各種姿勢在杯緣上保持平衡,類似迷你小公仔的「杯緣子」,是不少人赴日旅遊的指定伴手禮。它以扭蛋形式販售,四年內賣出一千二百萬個,二○一六年更為創造它的十人小公司── 奇譚俱樂部帶來十七億日圓年營收(約合新台幣四億七千萬元)。不僅擁有上百種跨界聯名商品,就連日本藝人草彅剛、台灣藝人陳漢典,都曾男扮女裝模仿它。

杯緣子約五公分高,售價在新台幣六十到一百五十元之間,主攻二十到三十歲間「有玩心的大人」市場。價位低廉,可成套蒐集又帶點幽默感,廣受需要「療癒」的上班族歡迎。

原指奇譚俱樂部在2012年推出的原創角色,為穿著上班族制服、綁雙馬尾的女性。
暴紅後,逐漸成為所有「能懸掛在杯緣的玩具」之品項名稱,例如櫻桃小丸子就曾推出杯緣子產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