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九州賣故事、蓋大樓,掛牌市值漲兩成

把鐵道變景點 日賠錢公司氣勢直逼Line

它IPO集資金額逾1千億,今年日本第2高

JR 九州的七星號一位難求,其他鐵道同業也紛紛跟進設計特色車款,在日本掀起一股豪華列車風。

JR 九州的七星號一位難求,其他鐵道同業也紛紛跟進設計特色車款,在日本掀起一股豪華列車風。(來源.法新社)

十月二十五日,與台灣高鐵幾乎同時間,日本九州旅客鐵道(以下簡稱JR九州)正式掛牌上市,籌資上看四千一百六十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二百九十億元),發行價不但是高鐵的五十倍,更是日本今年僅次Line的第二大IPO案,使JR九州市值暴漲超過兩成。

攤開財報,JR九州集團營收,自二○一○年度起連續六年都正成長,去年度上看新台幣一千二百億元,而鐵路本業在民營化近三十年後,今年度有望首度轉虧為盈。日本投資網站株一預測,今年JR九州的本益比將高達十五倍,比起營收為其四倍的JR東海的本益比九.五倍,前景一片大好。

非本業占比提高,帶動營收成長——JR 九州近年營收

非本業占比提高,帶動營收成長——JR 九州近年營收(圖表製作者:趙維孝)|放大原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