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歐利速》創新製程

以色列老闆,用飛彈追蹤技術做鞋機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圖中)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圖中)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攝影者.程思迪)

一雙雙印上Made in USA(美國製造)的New Balance球鞋,該品牌位於美國的工廠裡,有八成設備都出自歐利速精密。該公司有能力結合科技與製鞋技術,所以當Nike、Adidas與New Balance想要研發新鞋機時,它常是候選人。

歐利速精密總經理柯比.麥可佛自以色列創業,一九九九年到彰化設據點,他說:「有時候,我覺得我們比較像科技公司,而不是鞋機廠。」走進工廠,恆溫、恆濕空調房裡,工程師正測試機器手臂與視覺定位技術,讓人誤以為自己走入一家高科技公司。

台灣早期的鞋機商多半出身自黑手,背景多來自機械業,靠著學徒制傳承手藝。但是麥可佛一創業,就向科技業取經。他在電腦針車機裡放進兩個CCD鏡頭做視覺定位,麥可佛說:「這是為了讓機器不只能縫紉,也能『看』到材料。」一般的電腦針車,只會依照設定的縫紉路徑縫製,但是視覺電腦針車,可以在布料相對位置改變或者伸縮造成尺寸有差異時,通知電腦自動修正路徑,降低不良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