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尚昊首部真人電影,就讓好萊塢搶翻拍

《屍速》導演告白 為何專拍「失敗韓國」?

《屍速列車》版權熱銷全球156國

延尚昊非常喜歡台灣導演李安的作品,尤其是處理歷史敏感議題的《色戒》,讓他大開眼界。

延尚昊非常喜歡台灣導演李安的作品,尤其是處理歷史敏感議題的《色戒》,讓他大開眼界。(攝影者.駱裕隆)

今年九月,一部韓國殭屍片在全球票房狂掃三十億元,版權熱銷一百五十六國,吸引好萊塢大廠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和二十世紀福斯影業(20th Century Fox)爭相翻拍。三十八歲的韓國導演延尚昊從動畫片起家,以《屍速列車》首度跨足真人電影,初試啼聲就席捲世界。

在西方影業拍到老掉牙的殭屍題材,這回在他手中竟然變出新把戲。外界分析,這不僅再度證明近年韓國電影工業的爆發成果,更顯示延尚昊對社會問題的敏銳觀察與批判力。在動畫界獲獎連連的他,包含《豬玀之王》、《偽善者》、《起源:首爾車站》等,都是刻畫韓國在高速經濟發展之下,呈現的矛盾社會與醜陋人性。

「電影裡可以充斥許多戲劇性元素,不過也可以從中看見社會的真實面,這就是看電影的樂趣。」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延尚昊談到,從小他熱愛香港殭屍片,當了導演後,一直想找機會發揮。他認為,殭屍由活人演變,其實比鬼更可怕,「但如果沒有好好表達,一般觀眾可能接受度不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