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恐創25年新低》上班族購屋第一手實錄

買屋7折成交!最強砍價王這樣議價

需求明確、出價果斷的陳伯源(前)、鄭慧娟(後)夫婦,只花3個月議價就購屋成功,現正著手裝潢新居。

需求明確、出價果斷的陳伯源(前)、鄭慧娟(後)夫婦,只花3個月議價就購屋成功,現正著手裝潢新居。(攝影者.楊文財)

今年,堪稱台灣房市價量重挫的一年。政府接連祭出重稅,買賣、持有成本增加,逼退囤房炒作風氣,但也抑制了買氣。房市供需失衡加劇,三年前的預售案正逢交屋期,緊接九二八檔期,推案再爆量,光北台灣就有近一千五百億元,年增率約六成,但全台年交易量卻恐寫下近25年新低紀錄。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以遲緩的交易量來看,超額供給的餘屋,耗時五年都消化不完。這意味,賣方壓力大,買方殺價機會來了。

為了解市場前線脈動,本刊跟著看房超過半年的兩組上班族購屋客,實地走訪賣壓沉重的北、中台灣,記錄在房市翻轉的現在,他們如何聰明砍價的過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