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機器人帶來的喜訊

一則流傳在台商界的小故事。某中國銀監會高管與台灣友人聚會,話題談及今年要進大學的女兒,台商問道:令嬡選的應該是金融科系?

豈料,這位高管答:「什麼系都可以選,就是不能選金融系,」「以後銀行起碼要收掉一半了!(因Fintech、機器人基金經理等興起)」這則故事,指出未來十年工作地圖的變貌之一。不只銀行員,醫生的工作也有變化。

「要給達文西開刀嗎?」如果你需要進行微創手術,這是醫生會給的新選項。達文西,是一台造價昂貴的醫療機器人,他有著靈巧而穩定的手臂,可以協助醫生更精準的操作。在「醫生快!這顆葡萄還有救!」的短片中,你可以看到,達文西切開一顆不到兩公分的葡萄,再把那片脆弱的果皮完好如初的縫合回去。假以時日,達文西會不會統治手術室?

「機器跨出骯髒、危險與單調乏味的工作,開始入侵決策工作的領域,」商業數據分析教父戴文波特指出,機器人進入職場,不再只會發生在藍領工作者身上。

但,這代表人類將被開除嗎?

絕不該悲觀以待,戴文波特的結論也非如此。如果我們把工作切割成兩份:需要創意、同理心等人類軟性智能的部分,稱為「里肌肉」工作,也就是你喜歡的部分;而你不喜歡的無聊、瑣碎可被結構化的那一部分,則稱為「非里肌肉」工作;那麼,你應該要很開心的把非里肌肉丟給機器人代勞,專心在你的里肌肉工作上。

在人機共存的大時代,你能更聰明的工作,這可是一件大喜事!本期,我們有深入的剖析。

所有人都必須重新學習,因為過程裡有毀滅,也有重生,就像一場森林大火。表面上,大火毀滅一切,但其實,大火才是大自然最有效率的新陳代謝手段。藉由它,病樹、枯木被淘汰,讓出空間給新樹;松樹等樹木的種子則藉由它,得以繃開生長;而被焚燒過的土地則更加肥沃。大火後, 森林總是出現更多的生長點,就像未來十年的職場生態般,饒富新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