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必備》戴文波特解析企業、個人升級心法

數據分析教父:下個十年,你該補強「組合力」

貝伯森學院(Babson College)資訊科技暨管理學教授 戴文波特

貝伯森學院(Babson College)資訊科技暨管理學教授 戴文波特(來源.戴文波特提供)

今年五月,蘋果最大供應商鴻海,在江蘇崑山的廠區以機器人取代六萬勞工,員工數從十一萬銳減到五萬。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去年在崑山,包含鴻海在內共三十五家台商,共投入約人民幣四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在人工智慧、智能機器的投資。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在解決他四年前的問題:「鴻海有百萬大軍,人也是動物,要管理一百萬隻動物,頭痛得要死。」

美國也出現同樣趨勢。根據美國機器人產業協會(Robotic Industries Association)統計,截至今年二月,全美工廠的機器人總數超過二十六萬名;二○一五年,北美企業訂購機器人的金額價值超過十八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了一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