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再讓人看走眼,卻成NBA首位全票過關MVP

UA股價看他 籃壇新傳奇─柯瑞

2016柯瑞代言球鞋預估銷售51億元

柯瑞在台北的訓練營中親自下場指導小球員,並會選出一位小球員前往美國受訓。

柯瑞在台北的訓練營中親自下場指導小球員,並會選出一位小球員前往美國受訓。(攝影者.楊文財)

難以想像,全美第二大運動用品廠Under Armour(以下簡稱UA)的股價漲跌,竟然要指望一個籃球員。今年三月摩根士坦利分析師索爾(Jay Sole)曾認為,UA的股價過高,有高達二四%的跌幅空間,但是若要放空UA的股票,有一個非常危險的因素就是頭號代言球星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的超高人氣。

柯瑞無庸置疑是現今全球最炙手可熱的籃球明星,他的代言球鞋今年銷售額預計將高達一億六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十一億元)。這個數字不但超越所有現役籃球員,在籃球史上更高居第二,同時帶動UA所有運動鞋的銷售額成長了三五○%,也難怪摩根士丹利認為柯瑞有可能以一己之力拉抬UA的股價。

柯瑞九月六日旋風來台,看到他本人,可能沒多少人會認為他是一名NBA球員,一百九十一公分、八十六公斤的身材,跟林書豪相仿,這樣的身材在巨人如林的籃球最高殿堂,實在非常嬌小,但在先天條件不佳下,他居然能三度打破NBA三分球命中紀錄。

去年,他帶領球隊拿下暌違四十年的總冠軍,今年,更刷新由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領軍的公牛隊所創下的單季勝場數,甚至成為NBA史上第一位全票通過的最有價值球員。

名校拒收,卻磨成得分王

他的現代傳奇,卻是從不被所有人看好開始。即使有一位NBA神射手父親,但柯瑞高中時比現在還要矮上二十公分的瘦弱身型,很明顯的無法在更高對抗強度的大學籃壇中生存,沒有任何一間大學籃球名校想延攬他,甚至測試的機會都不給。連他父親的母校,維吉尼亞理工(Virginia Tech)學院,都只願意讓他以紅衫(編按:指不能上場的陪練球員)身分入學,《華盛頓郵報》曾形容 :「許多偉大球員都有被質疑和拒絕的經驗,但柯瑞的情況更像在羞辱他。」

最後一間小學校,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收留了他,而他也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做為回報。他不但打破多項紀錄,也率領球隊殺進全美大學籃球賽最後八強,陸續擊敗貢薩格(Gonzaga)、喬治城(Georgetown)等曾拒他於門外的強豪,柯瑞最後更成為全美大學得分王。

選秀負評,三分球堵住質疑

即使如此,當他投入NBA選秀時,質疑的聲浪並沒有停止過。「柯瑞的運動能力低於NBA平均,成就十分有限,千萬別指望他帶領你的球隊。」這是知名選秀網站DraftExpress當年給他的評價。

但柯瑞卻用他的三分球絕技讓所有人閉上嘴。正常情況下,一般球員若選擇在九公尺以外的距離投籃絕不是一個好策略,因為NBA這個距離的平均命中率僅約一○%,但柯瑞的遠距離長射命中率卻高達五○%,仿佛整個球場都是他的射程範圍,讓防守者永遠不知道他是要投籃,還是打算切入。

此外因體型限制,他投球弧度要拉得更高,出手速度要更快才能擺脫聯盟中比他更高大的對手。根據體育數據公司STATS研究,柯瑞三分球出手後,球飛行時最高點比全聯盟平均高了約十五公分,出手速度也快上○.一五秒。

苦練加特訓,打破先天限制

這個成果背後,並非偶然。在學生時代,柯瑞總是最早到場練球。別的球員還在聽音樂暖身時,他已經投進上百球;而在所有訓練結束,隊友都回去休息後,他還強迫自己站在罰球線上連續投進五顆空心球才能離開球場,若有一球擦到網沒能完美命中就全部重來。

面對身高超過兩公尺以上的長人,柯瑞為了追求更好的投籃命中率,他給自己一份超越其他球員的訓練計畫。去年球季結束後,他找來推進籃球訓練公司(Accelerate Basketball Training)為他量身打造課程,如同武俠小說情節,在南卡羅來納州郊區一間不起眼小倉庫中,他會戴上模糊視線的特製眼鏡,一手運球、同時另一手持續拋接網球,來提升他左右手運球協調性,讓他能做出詭譎多變的運球動作迷惑對手。

還有在腰部綁上彈性繩索向上跳躍,並請兩名教練在一旁用海綿棍朝他拍擊,增加對抗性,訓練他在受干擾的情況下仍然能完成投籃。他的訓練過程連傳奇球星衛斯特(Jerry West)都曾讚嘆說 :「人們會願意付錢看他練球。」

柯瑞今年在台灣所舉辦的個人訓練營就仿佛他籃球人生的縮影,想參加的高中生只要自行上傳練球的影片,官方再透過兩階段篩選出三十人。換言之,不問背景,非名校出身的球員也有機會接受柯瑞的親自指導。

「I can do all thing(我可以達成任何事情)」是柯瑞親自寫在球鞋上的座右銘,即使一路上不曾被看好,但他仍用自己的方式打破限制,讓那些先天條件同樣不好的人深信只要自己夠努力,就能將劣勢轉化為優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出生:1988年3月14日
身高:191公分
體重:86公斤
學歷:戴維森學院肄業
所屬球隊:金州勇士
個人紀錄:2015年NBA總冠軍、2015,2016年NBA年度最有價值球員,NBA單季三分球數紀錄保持人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