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發端,台灣癌篩技術世界第一

施振榮、創投A咖注資:活捉癌細胞

在10億顆血球細胞中篩出1顆癌細胞

合度生技實驗室中,除有生技人才,還找來材料、物理專家。

合度生技實驗室中,除有生技人才,還找來材料、物理專家。(攝影者.程思迪)

「這個能在數十億顆血球細胞中找到癌細胞的技術,來自台灣。」二○一四年九月的一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寫著:這項技術,從台灣的第一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發端;這家公司,同時有美國矽谷與台灣的基因。

此報導,起因於一個封閉式新創公司媒合會。當時美國矽谷知名創投Artiman Ventures,在這場只給高端投資人參與的會議中,找了旗下重量級新創公司合度生技(CellMax Life)出場亮相。同時被該報導點名的,還有此技術的主要開發者,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張瑛芝,以及擔任合度執行長的矽谷連續創業家薛倫(Atul Sharan)。

今年七月底,合度生技進行高達九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億九千萬元)的A輪募資,更引進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的個人資金。「我看過他們的技術,覺得很有突破,癌症只要在零期檢查出來,大多都能痊癒,把這個技術商品化很有意義。」施振榮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