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改造也能拿藝術獎?

Assemble團員安東尼‧恩米考克(右一)與詹姆斯‧賓尼(右二)走訪基隆過港社區,踏入仍在進行活化工程的舊警察宿舍基地,聆聽過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麗美(左二)講述在地社區營造的點滴 。

Assemble團員安東尼‧恩米考克(右一)與詹姆斯‧賓尼(右二)走訪基隆過港社區,踏入仍在進行活化工程的舊警察宿舍基地,聆聽過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麗美(左二)講述在地社區營造的點滴 。(攝影者.陳鴻文)

去年十月,英國當代藝術最重要獎項透納獎(Turner Prize),頒給了Assemble,一個由十八位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組成的團體,背景涵蓋建築、設計、文學與歷史,創下獲獎人數最多、年齡最小,與唯一非藝術家身分得主的紀錄。引起藝術圈一陣錯愕,雖說透納獎得主夠不夠格的爭論幾乎年年有,但獲獎作品是十棟老屋的改造,算藝術嗎?

今年七月,團隊中兩位成員詹姆斯‧賓尼(James Binning)和安東尼‧恩米考克(Anthony Engi-Meacock)受主辦單位宜東文化的邀請來到台灣,展開為期十天的參訪之旅。當問到Assemble能拿下透納獎的原因,兩人均表示,「我們的工作展現了藝術不同的價值,可能評審想藉此說明藝術不只是在美術館裡而已。」

英國西北小鎮托克泰斯(Toxteth),一九八一年因警民與種族對立,引發大批搬遷潮,留下的,是格蘭比四條街(Granby Four Streets)的五百多間空屋及七十幾位住戶。多年來,居民拒絕財團主導都更,自組社區土地信託基金會,邀請Assemble合作。Assemble重視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保留原建物的特質,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並鼓勵社區民眾加入,發起近年來國際倡議的自造者(Maker)運動。以極低預算(一棟房約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改造十棟老屋,也成立工作坊指導居民製作工藝品,並成立網路商店,所得回饋於社區再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