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關係緊張、金融市場悲觀,她怎麼解?

英國新任女首相 後脫歐三挑戰

主張留歐的英國新首相梅伊,上任後選擇面對脫歐後的挑戰, 移民立場強硬的她,立刻要處理的,是與歐盟關係、國內對立。

於2016年7月13日上任的英國首相梅伊

於2016年7月13日上任的英國首相梅伊(來源.法新社)

在柴契爾夫人下台二十六年後,英國又將迎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在黨內議員投票高居第一名,她除了將接下卡麥隆(David Cameron)辭去首相的遺缺,也要收拾他留下的爛攤子。

二○一○年保守黨執政後,梅伊就被任命為內政大臣,是逾五十年來擔任此職最久者。她從不和報社編輯及遊說團體共餐,要求屬下絕對忠誠,議員同僚曾形容她「冷酷」,但此風格亦為她贏得不少民心。她對移民立場強硬,曾多次收緊簽證,提高移民入英門檻。被問到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國家公民能否留下?她也未明確表態。公投前梅伊支持留歐,不過她表示出任首相後,不會辦第二次脫歐公投,「脫歐就是脫歐,我們會使它實現。」想翻案的留歐派只怕要失望了。

梅伊勝出後,將面臨「攘外、安內、增信心」三大任務。「攘外」自是英國的脫歐。過去她任內政大臣時,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參加過數次司法與內政高峰會,與法國及比利時官員有豐富的周旋經驗,對手形容她「言出必行」。梅伊已表示,未來英國企業應繼續和歐盟單一市場通商,但英國對移民數量須有更大控制權,這勢必和歐盟牴觸。因此未來英國和歐盟關係將更加緊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